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重视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人的培养

聂震宁

2017年12月11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重视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人的培养

今年9月,我随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赴贵州、广西考察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情况。通过调研了解到,两省(区)少数民族戏剧发展整体态势较好,但也有些喜忧参半,最突出问题和困难是戏剧传承后继乏人。如贵州布依傩戏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州级传承人只有3人,县级传承人8人,年龄都超过65岁。广西京族嘲剧传承人几乎都在70岁以上,后继乏人。少数民族戏剧要传承延续,传承人不可或缺,后继不可乏人。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要保证。为此,建议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人的扶持、培养和发展。

一、 重视少数民族戏剧教育,让少数民族戏剧走进当地校园成为文化发展的一项任务,将少数民族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戏剧文化的繁荣发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戏剧教育大众化和普及程度的高低。戏剧进校园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进而带动戏剧传播。同时,少数民族戏剧“以歌舞演故事”有文化欣赏的精致性、优雅性、专业性,对培养国民文化素质有特殊作用。

二、 国家建立少数民族艺术发展基金,对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和发展中的人才建设予以专项支持,特别对单一剧种传承人、专业研究人员(如侗戏、布依族傩戏、京族嘲剧、仫佬戏等)应有特殊政策和措施。各级政府应从公益性文化经费中发给传承人较高生活补贴和专业经费,为传承工作提供必要经费保障。同时把传承人梯队建设任务纳入当地社会文化发展规划,建立老中青结合的传承人队伍。传承人应建立师带徒模式,尊重少数民族戏剧口口相传的传承特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