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工作刻不容缓

张建国

2017年12月11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加强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工作刻不容缓

大理州白剧团成立于1961年,多年来创作生产剧目近百台,培养造就了大批艺术家。分别被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天下第一团”“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进入新世纪,白剧曾经历了低谷,又逐渐焕发生机,其中的转换对我们不无启示。

2004年,经过第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大理州白剧团并入大理州民族歌舞剧院,被认定为“地方性文艺事业”,后虽列入国家非遗名录,但没有享受应有政策。白剧发展进入低谷,5年没有上演新戏,人才严重断档,一旦排演大戏需要返聘退休人员才能完成。

2013年,卢展工副主席带领全国政协京昆室部分委员到白剧团考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在经费保障、人员编制、人才队伍建设、新剧排演等方面进行了深化改革,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期白剧工作的意见》。白剧恢复了发展,成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文化部重点扶持的西部提升剧目。为此,建议:

一、 尊重文艺规律。做好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加强理论评论工作;尊重少数民族戏剧的发生发展规律、尊重少数民族的创造,鼓励引导各少数民族戏剧准确把握本民族特色和内核;鼓励创作反映时代精神、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文艺作品;尊重艺术人才培养规律,探索传承人传习与学校培养相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

二、 在深化改革中加强保障、激发活力。各地政府要区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完善“送戏下乡”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出作品、出人才的体制机制。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相关内容,把这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