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藏戏传承、保护和发展

郭瓦·加毛吉

2017年12月11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西部战区陆军战旗文工团副团长郭瓦·加毛吉:加强藏戏传承、保护和发展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戏剧中特有的一个剧种,藏戏具有很高的民族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深受藏族同胞的喜爱。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藏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藏戏的传承,一般以民间藏戏团的形式分散在藏区乡村、牧区。由于没有固定的收入和经费来源,多数藏戏团运行困难。改革开放以来,藏区各地民间藏戏团虽然有所恢复,但因为自身缺乏能力和经费更新剧目,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年轻观众已经对藏戏十分陌生,藏戏艺人的传承也出现断代。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广大藏族同胞对本民族戏剧文化重新燃起热情。

当前,藏戏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在体制机制上,大多以老百姓自发组成的民间藏戏团为主要形式,运行不规范;表演经费来源主要依赖民间自发捐助,资金短缺;缺少传承人,对传承人的保护力度不足。对此,建议:

一、 国家对传统藏戏剧目和藏戏老艺人尽快进行系统抢救,挖掘、收集和整理剧目,建立视频数据库;

二、 培养藏戏人才,建立藏戏学校或在民族地区艺术院校或艺术专业中开设藏戏专业;

三、 改变传统藏戏内容单一、艺术表现手段滞后的不足,创作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深刻变化的新藏戏;

四、 在表现形式上适应现代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审美需求;

五、 国家对确有发展前景的民间藏戏团体给予资金、人才和政策支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