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食品价格下降促11月份CPI涨幅回落

2017年12月11日 10: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食品价格下降促11月份CPI涨幅回落

“不松不紧”成货币政策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7%;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8%。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11月份CPI、PPI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下降0.5%。其中,鲜菜价格下降4.8%,主要原因是11月份除个别寒冷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气温变化温和,利于蔬菜生产和储运,市场供应相对充足;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1.3%和0.8%,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1%,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食品价格当中,猪肉CPI同比跌幅继续温和收窄,走势和判断一致。鲜菜CPI同比下跌幅度较大,主要受去年11月份鲜菜价格基数较高的影响。预计2017年12月份至2018年1月份鲜菜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维持为负,但由于今年2月份至4月份的菜价基数较低,明年2月份至4月份鲜菜CPI同比可能转为正增长。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带动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迎来上调,对非食品CPI形成一定支撑。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与上月涨幅相同。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7.5%,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I环比上涨0.5%,显示环保限产对工业品价格仍有支撑。但由于基数快速抬升,11月份PPI同比上涨5.8%,较10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油气开采、燃气、医药等行业PPI改善,分别较10月份有所提高,主要反映了油价上涨及气改等影响。煤炭、钢铁、有色、造纸等涨幅回落。

李慧勇表示,预计基数效应将支撑1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升至2%,2018年CPI中枢有望回升至2.5%;2018年PPI同比涨幅中枢在基数效应下将回落到3.5%左右。通胀整体温和,但需关注明年2月份至3月份的阶段性CPI高点。随着上游价格涨幅回落,产业间的利润再分配逐渐由上游转向中下游,制造和消费明显受益。预计2018年PPI和CPI剪刀差将显著收窄。

货币政策方面,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CPI同比不超过2.5%,央行就没有必要通过收紧货币来控制通胀压力,预计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低,“不松不紧”是主基调。(本报记者 苏诗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cpi 回落 涨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