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赵振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7年12月11日 11:0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 赵振铣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站高立远,旗帜鲜明,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客观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重要成绩和历史性变革,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开启了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昂扬向上,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成熟,中国道路更加前景光明,中华民族更加昂扬自信,统一战线工作在中共的领导下也必定会更加生机勃勃。

其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顾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核心所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专门用一部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来,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与时俱进,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成长壮大,推动国家和民族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面对新的历史形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加强中国的建设,大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这些都充分表明,在不断实践探索和自我革新中,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成熟、先进、模范的现代政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当前,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其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伴随时代的发展进步,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探索、实践、发展从未停歇。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面对新的历史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中共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高度总结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理论指导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整个民族的梦想和追求,体现着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首先就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站高立远,入脑入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三,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在实践中日益成熟完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世界侧目。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0%,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大国风范不断显现。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政治体系中的核心力量,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成为世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展望未来,新的时代既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深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其四,中华民族在追寻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开放自信。

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进程中创造了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曾长期领先于世界,对世界其他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虽然近代以来历经艰辛磨难,但始终英勇不屈,昂扬向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革命斗争和开放发展,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同志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梦。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孕育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思想和精神,充分证明我们的奋斗理想、价值追求充满向上的力量,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开启了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描绘了大家都能真切感受、憧憬的美好未来。今天的中国人都应该清醒认识中国的历史走向,准确定位中国的国家坐标,传承好优秀的中华文化,以更加昂扬向上、开放包容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挑战。

其五,统一战线需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中共十九大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些新思想必将成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现代以来经过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索,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也是老一辈民主党派庄严的政治承诺。在新的时代,我们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都应该坚守政治承诺,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是要通过报告、讲座、宣讲、研讨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实质,引导广大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二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多做正面宣传、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争创一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使我们的组织发展顺应人才结构的变化,切实提升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更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四是要更加积极地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履职成效,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