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聚焦新时代把握新方向

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在京召开

2017年12月11日 13:00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刘艳)12月10日,由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主办的“2017第四届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年会以“城镇发展新时代,基础设施新方向”为主题,吸引了国家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方、金融机构及相关服务商等近500名领导嘉宾出席。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王永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元龙,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交通部专家、中交一航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一勇,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田利辉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致辞,并做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71211125741

2017第四屇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在京召开。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李占通致开幕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三季度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初见成效。中国经济韧性明显增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投资结构优化的特征日益趋显,其表现为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产业投资等领域投资增速在持续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业态不断涌现。预计今年我国经济总量有望突破80万亿。

基础设施领域依旧是重要的经济发展推动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基础设施中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道路建设、公共设施改造提升等领域的前三季度投资增长都在20%左右。作为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综合性考量而编制的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出,在我国城镇化推进进程中,虽然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发展已具有一定基础,但还存在着投入不够、建设水平偏低、发展不均衡和产业集中度低等日益突出的问题。十三五期间的市政基础设施将集中力量发展交通系统、综合管廊、水系统、能源系统、环卫系统、绿地系统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由“增量”逐渐转向“优质”,同时充分发挥市政基础设施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的积极作用,我国城镇化和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也迎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

据了解,本次大会重点围绕着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新形势和基础设施新方向、新机遇等热点问题展开了分享与讨论,同时推出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供参会者对接洽谈,为基础设施行业企业认清新时代新局面,把握新形势新机遇,适应新发展新需求搭建了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并务实地促进了有关政企项目的落地,获得了业内好评。

王永庆副主席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传统基础设施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将会更加注重有效投资,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海绵城市、绿色市政、特色小镇、生态环境等绿色基础设施发展来说迎来更多的发展新机遇;同时,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将促进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王永庆副主席还对商会今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商会要主动结合基础设施领域自身特点,深入分析会员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努力提供更多的信息、技术、金融、法律等方面服务,切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据悉,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是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行业年度盛会,为行业主管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间搭建了沟通交流和合作发展的专业化平台,每届大会同时推出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PPP项目供参会者对接洽谈。大会对促进行业发展,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行业、促进政企项目合作落地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基础设施 发展 投资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