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协商建言芝麻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12日 09:10 | 作者:靳燕 魏文生 雷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协商建言芝麻产业发展

把“小芝麻”做成“大产业”

人民政协报讯  河南省驻马店市芝麻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重要的芝麻集中产区,是我国“白芝麻原产地”,素有“芝麻王国”之美誉。近日,驻马店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做大做优芝麻产业“把脉问诊”,力促把“小芝麻”做成“大产业”,重振驻马店传统产业优势。

fc1f4134970a304eb88e9ab4dbc8a786c8175ccb

网络图

前期,驻马店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平舆县,详细了解芝麻生产、加工、销售状况。调研组注意到,芝麻种植的产业优势逐渐减弱,归根究底,主要受芝麻种植抗灾性弱、稳产性差、机械化程度低和种植比较优势下降等因素影响。对此,张志林常委认为,摸清实情,才能“对症下药”,“市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芝麻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找准存在问题和瓶颈制约,研究制定对策措施。”企业代表胡小东同样认为,应由市政府牵头,联合农业、农机、财政、质检、农科院和相关县区成立芝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胡向尚常委认为,集群化发展是做大做强芝麻产业的现实选择,“建立优质芝麻生产基地,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模式,通过集中采购种子、农药、化肥,实行区域化种植,标准化栽培,扩大优质芝麻种植面积”。“加大芝麻系列产品研发,巩固芝麻香油等传统产品,开发芝麻叶、芝麻花茶、芝麻花蜂蜜、芝麻精油等产品,研发芝麻植物蛋白、芝麻素等精深加工产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有效供给”。冯志合常委也道出了自己的思考。

“政府要建立支撑体系,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工作力度,推动芝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协主席陈锋最后强调,并希望政协委员持续关注芝麻产业发展,提出更多有效的意见建议。(靳燕  魏文生  雷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芝麻 产业 发展 驻马店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