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聋哑外卖员需要更多温情补助

2017年12月12日 14:49 | 作者:沈宏胜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杭州网友@“hey你爱吃青椒吗”在微博上说了一件事情:点外卖之后接到几个没有声音的来电,都是一接通就挂断,当时以为是恶作剧,所以忍不住发了脾气,后来才发现外卖员的短信。原来外卖员是聋哑人,在短信里解释了沟通不便的苦衷,需要通过打电话来提醒顾客外卖已送到的讯息。(《钱江晚报》12月10日)

这几天,这段有关“聋哑外卖员”的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者超过了2780万人,他们中有绝大部分不是在“自怨自艾”度过余生,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在自力更生中,创造人生价值。这群来自于“无声世界”的外卖小哥,无疑是最值得点赞的一群人,我们的生活也因为与他们相遇,而感受到阵阵温暖。

温暖是因为感受到外卖小哥的不屈不挠。在繁忙、喧嚣、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外卖小哥一个又一个电话,串起了餐厅、平台、客户之间沟通桥梁。难以想象,在没有声音的环境中,这群聋哑外卖小哥如何及时接单、如何穿过马路、如何难以问路的情况下,找到客户的地址,按时送上餐点。应对各方压力,他们不得不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身处于同一个时代的我们,却因为不同的境遇,感到不一样的美好。他们的身上也的确有着许多健康人,需要汲取的精神力量。当然,从事外卖配送工作,标准不会因为听力语言障碍,而有所降低。社会在得到温暖同时,也需要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在技术上提供更多的“无障碍支持”,提高他们的职场生存能力。

温暖是因为感受到所属团队的无私帮助。作为新兴职业,“外卖小哥”是一支非常有活力的群体,其“强大”的唱歌、画画、下厨技能,一次又一次引起网友的侧目。走红是因为观念的突破,侧面是因为他们有极具包容感的一面。毕竟,接纳一批听力语言障碍者,需要更多的培训、教育、统筹资源,且得承担不小的“差评风险”,“和山兄弟团队”的工作需要支持。随着网络餐饮服务的兴起,所需的配送人员是越来越多。聋哑外卖员的成功经历,也让我们看到更多聋哑人就业的机会。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探索让听力语言障碍者参与外卖配送工作的可能,给予更多聋哑人改善生活的机会。

温暖是因为感受到众多网友的体贴关怀。对不少工作繁忙的人来说,外卖叫餐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外卖小哥也是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一群人。试想一下,有时候习惯于匆忙接餐的我们,会不会忽视了对外卖小哥的感谢和尊敬?而与聋哑外卖小哥的接触,则让不少人感觉到,外卖小哥与我们一样,有着繁重艰辛的生活压力。他们的境遇,也让不少人懂得,面对外卖小哥的“误点”,没必要用“愤怒”的批评,否定他们的辛勤劳动。学会感同身受,懂得设身处地,善于冷静应对,主动沟通交流,这个社会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温暖。

事实上,这些外卖小哥仅仅是亟待帮助的残疾人群体中的一员。面对藏身于各行各业的残疾人群体,拿出有利的措施给予更多支持,比单纯的物质捐助和网络关注更有意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卖 小哥 聋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