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 湖北省松滋市五级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7年12月13日 14:11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在中国,有一种职务叫“人大代表”,有一种制度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一种理念叫“以人民为中心”,有一项活动叫“脱贫攻坚大决战”。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吹响“聚力脱贫攻坚”集结号,五级人大代表应者云集,松滋脱贫攻坚战场再添生力军

松滋,地处鄂西南,与湖南交界,位于武陵山余脉,国土构成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农业人口占比高,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任务非常艰巨。

在脱贫攻坚的湖北版图上,松滋属全省插花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全市16个乡镇274村居,乡村18万农户66万人中,有省定重点乡镇7个,省定重点村36个,市级重点村25个。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170户,56878人。2016年底,全市已脱贫人口30175人,剩下的26703人分成三个年度分期脱贫,到2019年底全部脱贫销号。

2017年5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向驻鄂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发出了“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松滋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建专班,制定行动方案,找准“督战”“参战”定位,向市委汇报,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人大主任李恒,市委副书记、市长伍昌军作出批示。全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人大主任为组长的前沿阵地“作战部”,市委下发《松滋市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形成“市委主导、人大主抓、乡镇主体”的工作格局。1596名五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以代表小组为活动方式,调研走访查实情,汇聚智慧提建议,履职监督促落实,成为松滋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攻坚拔寨的号角吹响,松滋市“四大家”领导代表率先行动!

7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恒来到刘家场镇仙楼香村参加第一代表小组活动,走访贫困户汪仁芬、栗大春、黄振耀,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举措、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对扶贫攻坚的建议等,检查干部精准帮扶落实情况,宣讲党的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早日脱贫。

7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伍昌军到刘家场镇张山堰村参加该镇第二代表小组第一次活动。

7月6日,市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赵茂安在洈水镇九岭岗村参加该镇第三代表小组第一次活动。

7月7日前,松滋市“四大家”领导代表李静芹、卢家国、杨清亮、覃文忠、周京宜、杨杰、刘昌明、程岗、郑昌华、王红等都分别带头参加了代表小组第一次活动。

“在兹念兹,唯此为大”,牢记习总书记嘱咐,抛开一切事务履行代表职责——非驻松全国、省、荆州市代表迅速赶赴松滋!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来到了洈水镇蒋家冲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在孙逢晏和刘华平家中,王国斌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追问致病致残的一些细节,送上慰问金并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

微信图片_20171213140654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走访贫困户

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厅长肖菊华冒雨来到夹马槽村麒麟洲生态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参观光伏发电项目,深入种植大棚,实地查看葡萄种植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邓方柱和廖光平。

荆州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德芳,荆州市人大副主任田新华,荆州市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荆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万玲玲,荆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向华祥,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虹等非驻松省、荆州市代表,先后到松滋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小组活动。

1000余名驻松一线代表热烈响应,集结在11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组成307小分队调研走访在200多个村庄的山野田间,看望慰问1000多名贫困户。

驻松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以身示范,引领脱贫致富

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在松各级人大代表不忘自身使命,始终冲锋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湖北省人大代表邓继涛,扶危济贫勇担当。刘家场镇的张山堰村原有贫困户230户442人,是湖北省级贫困村,该村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主导产业科技含量不高、村民整体收入偏低。邓继涛走访了每一个小组,联合他所在的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与刘家场镇张山堰村结对帮扶,自己出资30万元并发动企业员工参与实施扶贫计划。该村生态种养出的高山大米、蔬菜水果、土蜂蜜等土特产品通过村企直通车的方式,由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统一收购和分销到相关企业,已成为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支柱。在他的带动下,张山堰村修通了公路,用上了自来水,建起了卫生室,成为湖北养蜂第一村,51户110人脱离了贫困。

微信图片_20171213140721

湖北省人大代表、葛洲坝松滋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继涛走访贫困户

湖北省人大代表、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向贫困户配送收益稳定的企业股份,将贫困村民变成了股民;完成了筲箕淌,羊皮淌,三堰淌三个规划小区建设,让1000多人的家园变成了花园,成为羡煞外人的“世外桃源”。

荆州市人大代表赵业胜,立志改变父老乡亲受穷的窘境,于2014年12月回乡当选街河市镇新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解决行路难、产业发展难以及乡亲们的就医、养老、贫困生就学等问题,先后捐资近千万元。如今,新星村道路通畅,“2000多亩的绿色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打造出完整的绿色食材产业链,有机食材直销武汉多家大酒店、餐厅。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村民收入也稳定提升,65岁老人看病免费,贫困大学生上学无忧,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梅林、段盟等65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在“一带一路百花行、扶贫攻坚松滋情”义捐义演活动中,捐款355万元。

荆州市人大代表邓继泽为寒门学子邓长庆送上首期助学金2000元,承诺支持他完成三年高中、四年大学学业。

松滋市人大代表、民间公益组织松滋爱心社执行社长吴丽丽,个人爱心捐款超过10万元,捐物价值超过5万元;她所在的爱心团队已帮助全市5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同时为13户贫困户联系解决了就业问题。

杨林市镇人大代表苏军,回乡投资500万元,在盘古山村新建乐儿科技有限公司、佳佳家庭农场,带动9户贫困户种植有机蔬菜,户平增收8000元左右;解决贫困户就业10余人......

创新小组活动方式,凝聚人大组织力量,营造脱贫攻坚的强大气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

微信图片_20171213140726

刘家场镇第八代表小组“聚力脱贫攻坚”第一次活动

1596名五级人大代表混编为111个代表小组,围绕推动扶贫攻坚“绣花”功夫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质量落实,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力所能及帮扶三大作用,按照“集中学习安排-分队走访-集中交流讨论”的步骤开展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各代表小组按照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确定活动主题,组织代表集中学习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要求,入户走访做到“五问”——问致贫原因、问脱贫方式、问帮扶责任人、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问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

7月12日上午,在洈水镇樟木溪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大数据核查为依据取消了一批低保户,但特殊情况还需要再次上门核实”。代表覃章艳反映,响水洞村孤儿刘亚军与其祖父失去了生活来源。代表敖亚平说,薛家洞村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公路不通,农产品无法外运,制约了发展;通村公路计划上报,但没有指标。

7月14日下午,陈店镇夹马槽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王群英反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普遍,农村医保要提高重大疾病报销比例;基本医疗药物保障不够,很多有效药物不在报销范围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才缺乏......

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在通往贫困村组崎岖的小路上跋涉,目睹繁华背后贫困户生活的窘境,听到因病致贫者对生活的悲叹,大多百感交集;内心深处的善良、同情、责任心被激发,卓越于同行业的智慧潜能,本能地寻找着破解脱贫的最佳方案......

八宝镇集中视察在田间,情系瓜农伸援手。八宝镇是西瓜之乡,有8个村以西瓜种植为主,全镇西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八宝镇第四、第五、第七代表小组决定以助力贫困户西瓜销售为主题,9个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贫困户西瓜生产和销售情况。38名代表发挥行业分布广、人脉资源多的优势,动员亲戚朋友,对接大小超市,解决了8个村93户贫困户400多亩西瓜的销售问题。

纸厂河镇专题调研汇智慧,聚焦产业谋发展。纸厂河镇5个代表小组,在第一次活动中紧扣产业发展,集中学习产业发展政策、法律法规,集中开展视察和调研,研究和解决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以专业组织带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脱贫。全镇通过花卉苗木、大棚蔬菜、绿色稻米、水产养殖、综合服务等专业合作社,带动2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53个贫困劳动力就业。

街河市镇80名代表分为6个代表小组,采取走访调查听评价、接待选民听意见、交办意见听述职等三种形式,广辟渠道察民情。6个代表小组走访调查234户贫困户,涉及19个帮扶单位87名帮扶责任人,发现4人到户联系不足,9人帮扶措施不力;234户贫困户打出满意票231票、基本满意票3票。7月18日,镇主席团开展待选民接日活动,6个代表小组接待选民383人,收集建议意见217条。在人大代表行动中,该镇共收集各类建议和意见354条,梳理归类为95条,包括代表建议20条、选民建议35条、贫困户建议21条、代表发现问题19条。

新江口镇代表主体聚合力,以城带乡结对帮。新江口镇地处松滋城区,代表数量多,综合素质高,社会影响力强;159名人大代表分为11个代表小组23个小分队,牵动17名政协委员、融进20多家企业、30多家经营业主、200多名社区服务志愿者,帮扶12个村居5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城带乡,共奔小康”,端午送粽香,生产送农资,夏季送清凉,九月送学费,平时送问候,11个代表小组均已开展3次集体活动。企业扶持就业、医生救助病人、教师心理辅导、志愿者扶持老弱;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突出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忠实地代表着国家和人民的总体利益和愿望。

领导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与,拉近了与一线代表的距离;一线代表与领导代表一起走访查询,增强了代表为民监督、为民代言的信心与底气。领导代表通晓党的政策,基层代表熟悉地方实情,平等身份讨论问题,上下沟通融为一体,畅所欲言汇聚智慧,使意见和建议通“天气”、接“地气”。在全市“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中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337条,涉及扶贫政策落实、看病就医、就学就业、危房改造,涉及饮水、用电、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等。

李恒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强调,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督促“一府两院”办理落实代表建议是党委的任务;五级人大代表聚焦脱贫工作的现实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必须认真办理落实,用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伍昌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下发专题文件,组建工作专班,副市长挂帅领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人大常委会督办组跟踪督办......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人大代表所提意见与建议受到各级政府及政府所属部门空前的重视与支持。

饮水安全问题是活动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为更好地办理落实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财政局在年度预算调整中,新增农村安全饮水等扶贫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水利、住建部门组织专班,针对刘家场镇仙楼香、三望坡、洈水镇九岭岗、汪家嘴等10多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洛河水质不稳定,地处洛河下游的杨林市、纸厂河两个乡镇,7万余人的饮水存在安全隐患,王文华等松滋市人大代表一直为此呼吁多年。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启动洈河饮用水源调整应急工程,对接“引洈济城”工程,将马放坪、石龙桥、赤膊洞三个水厂的水源调整为洈湖水。该工程全长18公里,投资1500万元。相关部门、乡镇日战夜突,经过一个多月的通力合作,于10月22日圆满竣工,杨林市镇、纸厂河镇的人民全部吃上了洈湖水。

发展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增收的基础和关键,是贫困群众最迫切的期盼。松滋市桃李湾黄金蜜桃合作社,因连续两月的高温干旱导致数万株桃苗枯死。卸甲坪乡人大代表章登富提出《关于加大对桃李湾黄金蜜桃合作社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后,市农业局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积极与农业部湖北培训基地联系,安排合作社技术总监阳刘参加培训一周,所需费用由市农业局承担;多次安排市农业局技术专家到合作社现场培训技术人员;支持5万元桃树苗木购置款,解了桃李湾黄金蜜桃合作社的燃眉之急,重新燃起11个贫困家庭脱贫的信心。为了更好地推动村级产业发展,松滋市人大代表汪云峰提出关于大力支持发展农村电商的建议后,市商务局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与联通公司、邮政部门、物流公司等有关单位协商;由分管副局长付华平带领专班10余人赴仙楼香村现场办公,组织人员培训,购置包裹柜、扫码枪,建起了仙楼香村电商服务中心。

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畜牧局、市卫计局、市房管局、市供电公司等承办单位纷纷邀请提建议的代表集中见面座谈,共商落实具体措施,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让基层代表和群众感受最深的是,省、地市领导代表的深度参与,放大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力,松滋百姓的声音直达省人大常委会,以前难以办理的建议也及时得到了回应。省人社厅、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相继对基层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复。如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于9月1日开始执行;松滋市政府以此为契机,降低了贫困户住院个人负担起付线,提高了报销比例,扩大了基本药物保障范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覃文忠在全市“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交流督办会议上说:“跟大家提个醒——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硬任务,必须按期办结,如期交卷;见面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四个100%是硬指标,绝不能打折扣!”截至11月25日,代表所提337条意见与建议,承办单位责任人与代表的见面率100%、回复率100%。属于乡镇职权范围内的265件,已办结251件,11件正在办理之中,有3件暂无政策支持。65件市政府研究处理交办的已全部办结。上报省人大的7件建议已办理落实5件,因政策等方面原因暂无法办理的2件已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通过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建议案办理满意率达到98%。

“真情在互动中融合,责任在活动中履行,扶贫在监督中提升”,王家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谢秋实说,“五级人大代表行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了速,为增进代表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加了温,为政府解决脱贫攻坚现实问题加了力,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为民情怀加了分”。

松滋市扶贫办主任张曙明说:“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拓展了松滋精准扶贫的新格局,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贫困乡亲拍手称快。”

“从第一次代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代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直面弱势群体的生存窘境,唤醒了代表们为民代言的激情,各乡镇、小组组织的活动亮点纷呈。”赵茂安进一步解释到,“脱贫攻坚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与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最有效的着力点,在实践中培养了人大代表的意识,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锻炼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作风。”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重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也正在对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再完善、再提升,汇聚全市各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合力攻坚拔“穷根”,力争解决该市的贫困问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文/艾继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脱贫攻坚 湖北省松滋市 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