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治了多年的“胃病”,原来是肝病

2017年12月13日 16:08 | 作者:杨祖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四年前,老王上腹部出现隐痛,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查胃镜,但老王害怕胃镜难受拒绝了胃镜检查,医生按“慢性胃炎”吃药治疗。服用了一段时间后,老王胃痛的症状有所改善,便没太在意。去年开始,老王的胃痛时好时坏,之前管用的药也没那么灵了,更没想到的是,老王开始越来越消瘦、脸色变黄。最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住院检查治疗。一查结果发现,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DNA阳性,胆红素异常升高到了两百多,超声诊断“肝硬化”。

明明是胃痛,肝也没有不舒服,为什么是肝硬化呢?老王胃病的症状可能是门脉高压导致“门脉高压性胃肠病”。原来,肝硬化后,食管、胃底及整个消化系统的静脉回流入肝都受阻变缓,表现为胃肠道淤血,继而出现胃痛、食欲差等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如果肝病继续发展下去,胃肠回流的静脉就会膨胀曲张,以胃底和食管静脉曲张最为常见。当静脉压力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出血。

肝硬化后那些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平时看似没有问题,但极易因各种诱因(如吃过硬食物、过度劳累、用力负重甚至用力排便)而破裂,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危及生命。

提到肝硬化就不得不提醒大家,肝硬化也要查胃镜。这是因为,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肝硬化患者引起突发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胃镜能判断和评估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有肝硬化的患者可先通过内镜,来评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情况以及出血的风险,再决定是否做进一步的治疗。假如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明显,或者已经有出血,医生可内镜下实施微创治疗(包括对静脉进行套扎、注射硬化剂、或组织胶注射)止血,以达到消除胃底及食管的静脉曲张。

因此,做胃镜对肝硬化和慢性肝病病人的诊断治疗意义重大。同时胃镜也是部分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治疗的最简便、有效、安全和经济的手段。

可能导致胃痛/腹痛疾病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大多为胃肠道、肝、胆、胰腺等疾病,另外还有心血管疾病、妇科疾病、泌尿生殖器官疾病、铅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中毒代谢性疾病以及神经官能性腹痛。

因此,胃痛/腹痛不能简单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需要接受全面系统的检查,明确是心血管的问题,还是消化系统的问题,具体又是哪个消化器官出了问题,这样才能抓住疾病的根源进行有效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任医师杨祖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多年胃病 肝病 肝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