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加速建设

2017年12月13日 16: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刘羊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3日宣布,随着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加速建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将分期建设北段(黑河—长岭)、中段(长岭—永清)和南段(永清—上海),预计2019年10月北段投产,2020年底全线贯通。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这一工程对带动我国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也将有力推动国内气田、管道、储气库、天然气利用项目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

据悉,该工程是我国首条采用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管材、12兆帕高压力等级的世界上单管输量最大的跨境长输天然气管道工程。同时,这项工程也是中国石油“智能管道”建设的试点工程,借助“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机组的“智能工地”建设,整合数据信息,搭建从监理到承包商、再到业主共享的全生命周期信息系统的智能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信息协同和流程协同。

据介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从俄罗斯引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天然气 中俄 东线 气管 管道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