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携手中东欧拓朋友圈

2017年12月14日 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宁波12月10日电(李佳赟)在浙江省宁波市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目送一辆辆集卡车远去后,宁波英才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傅炵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75769010

近年来,他瞄准中东欧跨境直邮,联合中国邮政宁波分公司共建“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而傅炵的“胃口”不止于此,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的设立,让他看到了“中国和中东欧的中高端商品在园区集聚中转”的蓝图。

今年9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浙江省政府批复设立。宁波正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

港航交通“攥指成拳” 物流网络“合纵连横”

近日,一辆载着8台日本叉车的海铁联运过境班列从宁波北仑港港区二期堆场开出,该批货物将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最终输往哈萨克斯坦,这是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批复设立以来受理的首例过境贸易业务。

在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研发部经理史明珠看来,宁波发达的多式联运体系、完善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活跃的市场交易,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宁波作为大宗商品的重要“登陆地”。

面对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的全新机遇,史明珠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构建大宗商品的进口、转口和保税区内交易等多层次的贸易体系,以配合综试区不断放大辐射力。”

而在距离史明珠不远的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大楼内,每周五16时,最新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就在这里向全球发布。今年,它又多了一个“同伴”——由国家发改委和宁波市政府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该指数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

宁波航交所常务副总经理许晓蓉表示,海上丝路指数建设工作将从建设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指数应用等方面开展指数建设工作,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的建设提供服务支持。

条条铁轨和航道向远处延展、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字丝路”向更深处漫溯……宁波正从原先依靠深水良港的“单兵水路”作战转向联合布局,构建了一张强大的港航物流网络。

投资贸易“新势力” 拓全球“朋友圈”

如果说,通达全球、货畅四海的港口是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资源,那么,连续三年举办的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等活动,更使“中东欧”成为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词。

张荣是最早一批“掘金”中东欧市场的商人之一。搭乘中东欧特色产品常年馆的快车,他在三年内创办了两个中东欧国家馆,帮助波兰及罗马尼亚的琳琅商品,通过宁波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

张荣表示,近年来,宁波有关部门为中东欧商品开设了“绿色通道”,提高了通关效率。“近三年来,我馆内的中东欧商品数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并涌现出诸多‘爆款’。近期,我就从波兰进购了20吨‘双色苹果’,市场反应非常好。”

不只是张荣掘金“一带一路”土壤,越来越多的宁波民营企业也正积极开展跨境投资合作,与“一带一路”市场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去年末,宁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64家。其中2016年宁波在“一带一路”投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0.4%,在同年全国对“一带一路”投资中,占比5%以上。

勾勒发展新蓝图 持续释放“溢出效应”

从船只往来如鲫到“数字丝路”扬起,从携手中东欧到强化“辐射圈”……站在新一轮的开放节点上,宁波正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全面展现服务“一带一路”的全新版本。

宁波市发改委主任彭朱刚表示,目前宁波已制订了《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近期创建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近期要重点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试验平台,实施港航国际合作工程、交通互联互通工程、产业国别合作工程、科教双向合作工程等双向合作工程,推进50项具体事项。

在近期举行的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项目推介会上,宁波推出了20个功能平台和80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招商金额约5267亿元的“大蛋糕”,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

“‘一带一路’打的是‘开放牌’,宁波创建综试区,就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宁波原有的开放优势进一步放大,培育和打造新的开放优势。”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兵杰说。

而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除了使宁波站位风口、谋划全新篇章,也让浙江这片活力土地迎来新的机遇。

正如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对于浙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一带一路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