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泉水长流

吉林省政协专题协商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2017年12月14日 08:11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泉水长流
———吉林省政协专题协商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储量丰富,是吉林省得天独厚的绿色矿产资源。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如何合理开发矿泉水资源,确保矿泉水资源和谐永续利用?在近日召开的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多位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主题,谈想法、提建议,为实现矿泉水资源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集思广益。

u=4231758124,2812637464&fm=27&gp=0

“应加大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控系统,严禁人工扩泉破坏矿泉水的出露环境。”车黎明委员建议省政府及有关地区、部门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科学合理开发矿泉水资源,确保长白山区域矿泉水资源和谐永续利用。

“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是吉林省天然矿泉水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品牌。要长远谋划矿泉饮品产业未来发展目标,实现吉林省矿泉饮品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可持续发展。”赵玉兰委员建议,要强化引导,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探索域内天然矿泉水在特殊美容及医疗保健方面的潜在功能,打造天然矿泉水产业链条。

尽管吉林省天然饮用矿泉水资源储藏丰富,但随着开采力度的加大,水源地的污染问题日益显现。为此,蔡鸿亮委员认为,应本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结合矿泉水的循环补给条件及形成机制,划定矿泉水水源保护区,防止生态环境遭受破坏和水体污染,进一步改善水源涵养条件。

“吉林省天然矿泉水的微量元素的天然配比与人体必需的元素比例接近,是人体微量元素理想的补充剂。”结合优势,吉林建筑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赵宏宇建议,加强矿泉水相关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提高资源优势的高科技含量,坚持高起点、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不断更新、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推动矿泉水事业的发展。

生态产品就是重要民生产品,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民生,发展生态就是改善民生。委员们建议,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切实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资本,加强对重点区域矿泉水水源地保护,让绿地常在、泉水长流、空气常新。委员们还建议,坚持新发展理念,采取行政与技术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建立和完善矿泉水资源安全管护系统,加强动态监测,完善水质监测监督的反馈机制,实现依法开发、保护和管理天然矿泉水资源。

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对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日常监管,依法保护矿泉水资源,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制度,为促进全省矿泉水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矿泉水 水资源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