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全力打造外贸企业通关快车道

2017年12月14日 10:2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通关一体化、检验检疫无纸化、单一窗口、菜单式综合执法、审单放行……近年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加强“互联网+检验检疫”建设,以“数据集中化、业务一体化、管理扁平化、资源集约化、执法精准化”为改革思路,全面创新检验检疫现场查验模式,为江苏外贸企业搭建了通关快车道。

u=3688328294,512812413&fm=27&gp=0

“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秉承‘服务为先、便利为要、守住底线’的定位要求,聚焦企业获得感和群众满意度,助推江苏开放型经济进入新时代。”江苏检验检疫局主要负责人陈建东说。

模式改革创造新速度

两年前,国家质检总局在苏州举办了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启动仪式,经过由点到面、由辖区到区域、由区域到全国的实践探索,全面搭建了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高速公路”。据介绍,江苏检验检疫局实施“一体化”模式以来,平均每批进口货物和出口货物的通关放行时间分别可节省1天以上、0.5天以上,分别可节约成本300元和100元。

同时,该局通过检验检疫无纸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通关效率,使贸易更加便利化。早在2014年,该局就以南京、苏州两地为试点,探索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随后,江苏的检验检疫无纸化改革进程一路凯歌:2016年,全国首台检验检疫自助服务一体机在苏州研发成功,标志着检验检疫环节真正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一站式“无人值守窗口”服务;2017年1月,全国检验检疫申报无纸化系统在江苏率先全面上线;2017年5月,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施检模块在江苏正式运行;2017年6月,企业端微信无纸化申报APP在江苏多地上线。目前,江苏辖区内的检验检疫申报无纸化率已达96.4%以上,放行无纸化率保持在100%。

精准施策帮扶新业态

2015年7月和2016年9月,南通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和常熟服装城先后获批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产业需要把关新机制,新业态也需要新的服务模式。为此,江苏检验检疫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发展的意见》,并在南通叠石桥先行先试“风险分析+监督抽查+信用验放+追溯调查”的新模式,联合省检科院建立苏中苏北首家县级跨境电商检测服务平台,为市场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同时,在常熟探索建立3R(风险Risk、信用cRedit、备案Record)监管模式,有效促进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快速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南通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共申报金额25.04亿美元,常熟服装城的申报金额达到9.95亿美元。

此外,该局于今年进一步完善推出跨境电商“五全”管理模式,即“全备案、全申报、全风控、全追溯、全质保”,广泛促进跨境电商质量共治共享,有效地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据统计,今年全省新增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备案114家,商品备案6414种。该局共监管进口商品341.3万元,受理出口商品申报货值6121.94万元,同比增长328.1%。

机制创新跃上新水平

江苏检验检疫局与口岸监管部门一起,共同对2014年上线运行的船舶“单一窗口”信息化系统进行完善升级,消除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模式,解决国际航行船舶“单一窗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速推进船舶进出口岸审批无纸化。今年上半年,江苏地区在2016年上线运行货物检验检疫申报和原产地证申领模块的基础上,又完成了“单一窗口”货物包装报检、集装箱适载报检功能,并顺利上线。

该局还积极协调省市电子口岸,完成了省电子口岸与连云港、南通、太仓、常熟、张家港5个电子口岸货物申报平台对接,基本实现江苏范围内省、市(县)电子口岸“单一窗口”货物申报检验检疫数据汇集。并于今年9月份积极推广“单一窗口”标准版在江苏的试点,超额完成了“报检覆盖率10%”的任务。

此外,该局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运用大数据思维探索菜单式执法”的理念,已建成菜单式综合执法平台和移动APP,并在太仓、南京、江阴、连云港等地试点应用。从今年11月1日开始,该局及时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审单放行”新举措,使80%的入境货物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在该模式下,受理报检和审单不超过0.5个工作日,现场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1个工作日,实验室检验检疫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检验 检疫 江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