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密会舒尔茨 试谈与社民党组阁

2017年12月14日 10:3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2月13日报道称,德国当地时间12月13日晚19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同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会面,希望尽快组阁,解决当前的政治困局。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据报道,13日是默克尔与舒尔茨第一轮协商会,但他们希望在一种非正式的框架下进行。双方谈判地点保密,会议结束后,也未计划公开发言。

9月24日,德国大选结束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即基民盟和基社盟获胜,但得票率达1949年以来最低。3个月来,默克尔尝试与自民党、绿党开展所谓“牙买加模式”(三党代表色与牙买加国旗颜色相同)组阁。然而,这一组阁模式尚未完成试探性质谈判即于11月20日宣告破裂。此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分别会见了默克尔和舒尔茨,力求将两大党重新拉回谈判桌前。

默克尔希望尽快同社民党达成组阁协定。日前,她曾表示,全世界都在等着他们行动起来。这么说,毫不夸张。如果一切顺利,她希望能在2018年第一季度达成组阁协议。

社民党在大选中遭遇重大失败,这次虽然同意组阁谈判,舒尔茨在签订协议前,肯定会比较苛求。他希望加速欧元区重建计划,同意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即设置共同预算,并任命欧盟财政部长。到目前为止,默克尔对这些提议仍存有疑虑。此外社民党希望设立全民社保;放松难民家庭团聚的规则。默克尔方面目前拒绝这两条提议。

社民党党内在是否延续上任联合政府政策的问题上,存在不少分歧。不少人认为,这会助长极右政党实力,加速联合内阁走向颓败。

法新社分析称,舒尔茨在谈判中注定会特别强势。不然,基层党员将会离他而去,反而无法成功实现最后的联合组阁。

德国智库欧洲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约瑟夫•然宁格(Josef Janning)认为,这种局面持续的时间越长,越是阻碍德国在欧洲舞台扮演重要角色,可能减弱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为推动欧洲更加融合而做出的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德国总理默克尔 密会舒尔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