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统计局:中国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 进出口形势向好

2017年12月14日 14: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4日电 11月份经济表现如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回应,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11月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经济结构优化亮点较多。

资料图:12月10日,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开港试运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12月10日,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开港试运营。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国新办今日就2017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7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及,从数据来看,11月份有些指标在好转,有些指标在回落,和社会的预期不尽一致。怎么看待11月份整个经济的表现?

“关于11月份或者当前的经济形势,我想用三句话进行概括。”,毛盛勇说。

第一,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11月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从需求来看,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所以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

从就业来看,1-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近4.9%这样的低水平,所以就业也是比较充分。

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在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最近在扎实推进结构改革、污染防治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效果,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

第二,经济结构优化亮点较多。从产业来看,工业或者说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在迈进,11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在10%和14%以上,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现代服务业也在加快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比如像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从内需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7%左右,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所以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是民生类、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和短板领域的投资增长速度一直都比较快。

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都呈现出加快增长的态势,或者说增速明显高于全国。东北地区企稳向好,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以上这种局面显示出整个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

第三,经济提质增效态势良好。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3.3%,比1-9月份加快了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29%,所以企业的利润非常好。微观的杠杆率在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在扎实推进,11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继续回落,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而且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而且降幅在扩大,节能降耗或者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

毛盛勇称,总的来看,不管是从增长指标、民生领域的指标,还是结构效益、质量的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当前仍然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进出口形势向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