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仇华飞:十九大报告中的世界元素

2017年12月14日 14:42 | 作者:仇华飞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之外交战略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仇华飞

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汇聚诸多世界元素的政治文献,集中展示中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伟大担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经济欠发达国家,依靠自身力量和智慧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新途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借鉴。报告同时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勇于担当的精神。

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其中之一就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报告关于中国与世界的论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集中展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继承与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W020171022316796854315

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报告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特色全球治理等三个方面的论述,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充满世界意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全球化、多极化迅速发展时代,人类不仅面临来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而且来自人类生存危机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共同肩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产物,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具有重要时代意义。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维护和追求本国安全和利益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思考,深刻体现了各国人民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意义的重要标志。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前不久,来自全世界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各国代表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进行高层对话,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有利于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构建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相互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价值理念,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差异,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推动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拉帮结派、不搞双重标准。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西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倡导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十四字作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则,为当代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提供了重要案例,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基础。各国应在新理念、新思维、新共识的引领下,构建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同时,新型国际关系也有利于推动新的国际体系的构建。

中国特色全球治理。当代国际秩序正在加速演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推进全球有效治理进程中,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替出现,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不断发生,各种全球治理方案竞相出现。面对复杂多样的挑战,传统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快速的变化,必须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全球治理、全球治理为了谁、如何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全球治理不是少数国家关起门来讨论决定其他国家事务,也不是由少数国家来治理其他国家,更不是少数国家排他性地享受全球治理成果。“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主张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参与制定,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基本点是:各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中国 十九大 世界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