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港剧:新变化掀新风潮

2017年12月14日 15:10 | 作者:艾晓天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经典港剧《溏心风暴》第3部近期在腾讯视频播出后,播放量迅速破亿,接续《使徒行者2》掀起又一阵港剧风潮。有人将这波风潮视为港剧的回暖。近年来,随着香港和内地影视行业的深入合作,以《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等为代表的港剧求新求变,不仅是内容上的调整,在制作、成本以及播出平台等方方面面都有了新变化。

QQ截图20171214150944

譬如《溏心风暴3》剧情的切入点,不再是以往港剧中惯常呈现的豪门争夺与交恶,而是报恩。剧集以“奶茶世家”报恩作为叙事主线,这种“报恩”“以爱为家”的主题,让整个剧集充满了温情色彩。知恩图报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中最朴素的价值观念。类似充满正能量的情节,或将更多地出现在未来的港剧之中,这也正是内地观众所乐意看到的变化。

从叙事方式和制作手法上,《溏心风暴3》也进行了升级。与“溏心”前两部剧不同,这次剧集对逻辑线交代得更加清晰,将报恩和冲突娓娓道来。努力诠释故事的同时,《溏心风暴3》在制作上也一改以往港剧固有的“老三样”——固定机位、单调场景以及简陋的服化道具,用航拍、全景、跨国拍摄等提升制作水平。剧中黄宗泽与王浩信的那场“飙车戏”,全景到近景的推、拉、跟镜混合使用,拍出了大片的感觉,也让观众看到十年来,TVB豪门都市剧的进化。

港剧是港味文化的标签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引发万人空巷的《上海滩》《射雕英雄传》,到《大时代》《天地男儿》,再到本世纪的《金枝欲孽》《溏心风暴》……节奏快、戏剧性强、金句频出的港剧,已成为几代内地人的共同回忆。不过,近些年随着内地电视剧制作水平的提升,一些优秀电视剧日益增多,港剧在内地的受众面和影响力逐渐变小,破解这一困境的出路只有合作。

香港有老牌制作方,如TVB不仅有着节目17000小时左右、剧集700小时左右的内容年产量,更有庞大的片库和IP储备,这是它难以替代的竞争优势;内地有新兴的播放平台,不久前,腾讯视频播出的《使徒行者2》以24亿播放量收官,豆瓣评分达7.6,播放量与口碑同时飘红。实践证明,新兴平台与老牌制作方合作是双赢之举。

2015年11月,腾讯视频与TVB达成深度合作框架协议,于2016年引入了超过2500集TVB新老剧集,包括每年600多集新剧。明年,腾讯视频将继续与TVB深度合作,联手打造《使徒行者3》,携手开发全新警匪剧《铁探》,同时推出经典宫斗剧《宫心计》第二部。可以预期,在两地深入融合的基础上,更深刻的变化仍将继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港剧 风潮 制作 新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