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2017年12月14日 21: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海外多地华侨华人团体及各界人士近日纷纷举办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暨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13日在德国欧洲时报法兰克福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法兰克福代总领事孙瑞英宣读祭文说,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遭受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侵略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13日下午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活动,来自安大略省各界、各族裔、华侨华人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约1600人参加了活动。议员黄素梅发言说:“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尽力治愈创伤,避免相同的暴力事件发生。”安大略省省长维恩强调,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意义重大,应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今年10月26日,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黄素梅提出的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从而使安省成为西方国家中首个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加拿大马尼托巴省13日在议会大楼举行公祭活动。马尼托巴省政府基础建设部长席乐强调,南京大屠杀是“我们历史中一个悲伤的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也是马省首次承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具有代表性意义。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温哥华地区多个华人社团12日在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暨死难者公祭仪式。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等发言指出,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惨案铁证如山,要警惕日本右翼势力妄图通过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以美化和复活军国主义,掩盖真相是徒劳的,这段历史不容篡改。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11日在圣保罗发表声明,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声明强调,今天纪念南京大屠杀,祭奠受难同胞,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坚决维护正义,防止悲剧重演,更加珍爱和平,坚定捍卫和平。

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侨界12日举行了名为“为了世界和平——南京大屠杀遇难者80周年公祭”活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媒体和交流学院广告专业主任朱莉·比尔比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需要这样的活动,让大家了解团结一致为和平奋斗的重要性”。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13日分别在营地以及执行任务点组织默哀,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中国同胞。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组长邓玉强说,我们不能忘却祖国和人民曾遭受的苦难,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时光,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记者:沈忠浩、陈威华、赵焱、张小军、白雪飞、田露、戚文峰、李保东、牛彦澧、谢振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