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造!世界最快无人艇“天行一号”最高航速超50节

2017年12月15日 08:29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我国造出世界最快无人艇

最新发现与创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智能无人艇模型。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科技日报湛江12月14日电 (记者高博)中国造出了世界上最快的无人艇,这是记者14日在广东湛江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获悉的。

无人快艇“天行一号”2017年9月问世,最高航速超过50节(每小时92.6公里),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深圳海斯比船艇公司联合研制。它全长12.2米,满载排水量7.5吨,是油电混合动力。海斯比是中国最大的公务快艇厂商。目前,“天行一号”已交付。

去年英国军方曾公开了航速超50节的、长度为10米的无人侦察快艇。海斯比公司表示,根据其掌握的资料,中国的无人艇是最快的。有人快艇速度可达70节,但高速航行需要驾驶员经验丰富,且大风浪和障碍物增加了危险,这是无人快艇面对的难题。

“这也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863计划项目,我们合作研发了不少型号。‘天行一号’是最快的。同类型快艇已经造出了10艘。”海斯比公司的黄卓告诉记者,“海上执法和海军缺乏人力,有些工作可由无人艇来干,危险情况也可以使用。”

“即使别人拿到我们的图纸,也造不出来。”海斯比公司一位工程师说,行业诀窍确保“天行一号”成功。

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海洋局主办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14日展出不少装备。如云洲智能公司的无人艇L30A,可搭载反舰导弹雷达诱饵模块,伴随母舰航行,干扰来袭导弹。2016年它已3次参加海军实弹演习,经过检验。除了电子干扰设备,L30A也可搭载光电监视系统和12.7毫米自动武器站。作为巡逻艇,它能够跟踪、驱离和拦截目标。云洲另一款隐身侦测无人艇,多次随国家海洋局赴南海调查。据悉,云洲还将推出500吨的无人货船。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世界最快无人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