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在北京,租房是门玄学

2017年12月15日 09:47 | 作者:鲁冲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良禽择木而栖。在大城市,找一处安心的住所并不简单。

影响生活质量的变量太多。除了地段、硬件、价格,最重要的是室友。

作为一名空巢“北漂”男青年,隔壁房间来了一位年轻貌美、穿着时尚的女孩,做你的合租室友,会开心吗?

今年3月,女孩刚刚搬来的时候,我蛮开心的。咳咳,别想歪。我希望居住的地方整洁、不闹,潜意识里,女舍友似乎会比大老爷们儿更注意这些。

当然啦,我并未梦想成真。原本以为,在东六环的地界,花费将近3000元租房,选的也是“高端”租房品牌,足以让我的生活环境美丽起来。可现实给了我一个大耳刮子:只要你还在和陌生人合租,总可能有未知的奇遇在等着你。

timg (1)

女生搬来,带来的第一件“礼物”是洗手间满地的头发。每次她洗完澡,半小时内没法落脚,且不说满地的水渍没擦,头发就能沾一拖鞋。

纠结了几天,我怯生生地给她发了个微信:“嘿,那个,咱们能不能洗完澡后拖拖地,打扫下啊?”还特意缀了个“破涕为笑”的表情,我觉得这个表情很适合舒缓气氛。毕竟,人家刚来我就提意见,显得不太友好。万一搞得姑娘尴尬了,我也过意不去。

然而在我坐立不安、胡思乱想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等来的回复却是一个扎眼的“微笑”表情。那个小黄人的嘴角高高翘起,仿佛充满了对我的不屑。

“哦。那希望你自己也注意下啊。你知道你的电动牙刷会把牙膏沫溅到洗手池外吗?”

万万没想到,人家对我也有意见。指责了别人,自己却没做好,隔着手机屏幕,我的脸都红了。我买来了专门的抹布,每次用完洗手池子都把周围好好擦一遍,生怕再被挑出错。

可对方却没我这么“玻璃心”。地上的头发和水渍还是那样。过了几天,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放在卫生间的洗漱用品似乎被动过了,尤其是香皂,湿漉漉的,上面还沾着几根明显不是头发的体毛。

五雷轰顶,女神的人设在我脑海里彻底崩塌了,老祖宗说的“不可以貌取人”真是没错。我一面把所有的洗漱用品紧急收回自己房间,一面毫不犹豫地发去了抗议的微信:“我把洗漱用品收回去了,香皂既然用过了,就留在洗手间共用吧。”思索了一番,我也在话尾加了个“微笑”的表情。

对面也很快回复了:“你把洗漱用品收到哪是你自己的事,我没有也不会用你的香皂。”

经过一番漫长的隔空争吵之后,我怂了。隔壁姑娘实在是太理直气壮了,坚决否认香皂的污染与她有关。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主动结束了对话,我想,或许真的是我毛病太多,人家不过是甩了几根头发?

不管怎么说,我们俩消停了一段时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之后几天都住在了单位。可没想到,这仅仅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从单位回来,打开门的那一瞬间,我愣住了:这不再是我熟悉的那间房子了。公共走廊里堆满了垃圾;厕所没有冲,散发出一股恶臭;废纸篓也满了,姑娘就把便后用纸往地上丢,一团团的在地上绽开出肮脏的花儿;最可怕的是,洗漱台上有一瓶倒了的私密部位消炎洗液,洒了满满一台子……

我崩溃了。把这些事情一股脑儿地对好多亲朋好友吐了槽,他们很多人的建议都是:“别再迁就了,好好修理她。”可我想的是,上次不愉快地吵了一顿,事情也没有任何解决的迹象。要不要感化她一下试试?

于是,我拿拖把清洁了厕所,扫干净公共走廊的垃圾,收拾好了溢出来的废纸篓。再然后,我拿出红笔和白纸,写了“请注意维护公共区域卫生”,贴在显眼的位置上,内心祈求着能有改观。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北京 租房 生活 玄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