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在北京,租房是门玄学

2017年12月15日 09:47 | 作者:鲁冲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结果当然是令人失望的。女孩依旧我行我素。她从不会轻声关门,经常听到她在屋内和异地恋的男友大声嘶吼,那关门声还会进一步变成摔门声,足以震撼我的小心脏;她也没有丢垃圾的习惯,把所有垃圾都堆在防盗门外,积累十几个,蔓延到隔壁邻居门口,招来邻居频频侧目;她还总把吃剩的外卖盒就堆在厨房,让食物残渣发酵出令人作呕的气味。

我认命了。面对一个自私且不熟悉公共生活守则的人,你除了在内心暗骂,没有任何办法。

作为一个从大三开始就在北京实习,在这座城市待了3年换了4处住所的“北漂”,我无法给予年轻人任何群租生活的建议。在你没钱的时候,你的群租质量基本就是看命:包括能不能碰到好的室友。

尽管按照一些过来人的“攻略”,和朋友、同事、同学合租似乎有1万种坏处,可我现在却觉得,这是保证生活不出太大差错的有效方法。我曾和3个同学蜗居在老旧小区里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我和另一个男生睡沙发,一个女生睡卧室,还有个女生睡厨房。在这么不方便的空间里,却留下了我对北京最初的美好回忆。大家会轮番买菜、做饭,会一起醒着等某个忘带钥匙却半夜才回来的糊涂蛋,也会在周末去小区外的火锅店胡吃海喝一顿。

这与我之后的群租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我遇到过每晚都肆无忌惮发出暧昧声音把我吵醒的情侣,每周末都要叫狐朋狗友来屋里开赌局的小年轻,以及一个大腹便便,自称我老乡,借了我500元最后却想不还的中年大叔。

现在的我明白了,在北京,你要想过上舒服点儿的生活。除了挑肉眼可见的房屋位置、装修、配套,还要祈祷舍友不是奇葩。可这一点堪称玄学,再口若悬河的房屋中介都不敢打包票。

当然了,他们打包票的事,也不太值得相信。

就在上个月,北京一个女大学生住进了“自如”月租2000多元的卧室后,与同一屋檐下的6个租户一样咳嗽不止。一家媒体暗访“自如”的多所房源,发现大多能闻见刺鼻的气味。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需要寻找更加优质的住所。很少有人意识到,贴着光鲜壁纸、陈设着崭新家具的立足之地,可能只是廉价建材匆匆堆砌,未经任何污染治理。

“自如”公司前几天发过一封公开信,称“这个城市一定有一盏灯为你点亮”。可没有人愿意在充满异味的房间里亮灯,除非缺乏选择。破坏居住安全的,并不只有惨烈的突发事件,让活人的呼吸系统完成房屋的首次净化,同样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

我有幸参观过几间刚装修完的屋子——刺鼻气味下,几包活性炭被装模作样地放在柜子里。中介一脸真诚地说:“开窗通风几天就好了。”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挚友们都不会遭遇这种情况。我以个人经历挨个说服了他们:有人住过半年以上的老屋子才安全,因为都经过前任住户的“人肉净化”。

听起来很心酸?没办法,这就是大城市租房的残酷真相。唯一的办法是多挣钱。即使买不起房,也要赶紧租一间“属于”自己的、被“净化”过的一居室。总结一句话,别总找什么“幸福群租生活”攻略,我们需要的是尽快脱离租房生活。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北京 租房 生活 玄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