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探秘美术统考阅卷全过程 一份试卷至少“过七手”

2017年12月15日 11:24 | 作者:李晨 蔡蕴琦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术统考阅卷现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份美术试卷至少“过七手”

艺术类统考中,音乐器乐选古筝的考生首次超过选钢琴的

一年一度艺考季,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了江苏省2018美术统考阅卷点和音乐、编导考场。今年,素描、速写科目实行网上评卷。14位评委背对背独立评判。色彩科目使用计算机辅助系统,由7位评委独立评判。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面试正在进行中。2018年江苏艺术类统考成绩将于1月15日公布。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晨 蔡蕴琦

美术:速成画卷,一眼就能看出来

记者了解到,每张试卷至少“过7手”,以保证阅卷的公平性。江苏省美术统考质检组负责人、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山教授介绍说,“素描全是网上评审,所有专家根据每一张画面给一个档位,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产生一个排序,排序的过程中再进行分档,分完以后根据数量、排序、考生人数确定每一个档位的分值,再给每个卷面打分。”在素描阅卷现场,评委背对背坐着用电脑阅卷。他们非常慎重,对有些试卷,甚至会反复比较。

丁山教授告诉记者,考题总体难度适中,能充分给考生一个表现和发挥的空间,完全符合考试的要求。

“江苏考生的整体水平稳定,也有一些学生不会画。”丁山介绍说,一些速成的考生,专业评委一看就能识别出来。比如人物的脸有一点点倾斜,会画的人就知道其中有“平行关系”,死记硬背的考生画出来的人脸五官就不在一条线上。

音乐:选古筝的考生比钢琴多了

音乐分为声乐、器乐、视唱三个大组。记者了解到,今年器乐类考生中,选择古筝的人数超过630人,首次超过钢琴。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韩中健告诉记者:“民族音乐的教学以及古筝乐器的普及程度在高考中得到了显现。”记者了解到,音乐面试评分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系统,随机发送考生面试的音频文件至8个评分组,各评分组7位评委老师独立使用小键盘打分,系统自动按照规则计算考生得分。评分系统还将自动记录各评委的打分情况,对评委评分情况进行质量监控和分析。

广播电视编导:两组摄像头全程摄像监督

广播电视编导省统考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面试包含才艺展示和综合素养考查两个科目,预计12月17日结束。广播电视编导省统考面试环节全部安排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新传大楼举行,共设置了10个面试考场。记者看到,每个考场均设有空调、投影仪及钢琴,考场内有两组摄像头全程监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考 美术 阅卷 考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