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一线城市”成创新潮热点

2017年12月15日 13:53 | 作者:孙奇茹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记者昨日从36氪举行的WISE新商业大会上获悉,中国一级市场投融资增长速度远超全球增速,超级独角兽的项目数、估值也十分可观。继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之后,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成为创新潮的新热点。

过去大半年间,中国投融资事件数量、金额激增。创投助手鲸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一级市场的融资额达到了7323.6亿元,投资事件4128件,平均融资额达到了1.8亿元,增速110%,远超全球26%的增速。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中国超级独角兽诞生的速度与规模都远超以往。2017年,中、美两国的独角兽项目占到全球90%,其中中国独角兽数量总估值已达4905亿美元,平均估值42.7亿美元,高于美国独角兽平均估值32.3亿美元,这意味着以中国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力量将会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产业。

最近两年,外卖、文娱、教育、共享出行等领域的行业并购越来越普遍。与过去独立做大做强才是创业者最好的归宿观点不同,越来越多的创投界人士认为,在急速前行、竞争激烈的创业领域,被并购、被收购也不失为创业者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好方法。

此外,鲸准、36氪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创业机会不再集中于北、上、深,拥有多重政策鼓励的新一线城市逐渐成为创新潮新热点:2016、2017年各城市新成立公司数对比,北、上、深三个城市所占比例数有所下降,而杭州、成都、武汉、苏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则增长明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新潮 热点 新一线城市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