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胡伟: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民心和时代

2017年12月15日 15:11 | 作者:胡伟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胡伟

核心观点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胜利,就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未来我们无论走得多远、走到多么辉煌的未来,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以及为什么而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50k58PICuRF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十九大报告也强调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96年前,一群先进的中国人聚会在上海一幢石库门建筑,一件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在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写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96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筚路蓝缕,历经沧桑,改天换地,波澜壮阔,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转变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鸦片战争以后,实现民族复兴是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伟大梦想和悲壮叙事,而只有在今天,我们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把伟大梦想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有机统一起来,并在统揽“四个伟大”的过程中,践行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政治立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究竟是为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是实现多数人的统治还是少数人的统治,是共产党与剥削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变动中,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精神洗礼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自古以来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共产党能够打败国民党,根本原因正在于此。张学良曾说:国民党在大陆时,没有想到这是自己的国家,房子、钱……他们什么都要,就是不要国家和人民。毛泽东曾告诫全党:“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结语郑重宣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用古老箴言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高度凝练。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胜利,就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未来我们无论走得多远、走到多么辉煌的未来,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时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无论是高举民主、科学的旗帜,还是反内战、反独裁;无论是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还是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无论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都顺应了时代发展。正如十九大报告发出的时代强音: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恩格斯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潮流,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赢得时代,赢得未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1930年毛泽东在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针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预言革命高潮即将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如今,南湖红船已经变成了新时代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驶向远方,乘风破浪,朝着光辉的彼岸。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初心 时代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