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白皮书:全国98%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

2017年12月15日 17:25 | 作者:荣启涵 檀易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荣启涵、檀易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我国保障基层民众自治权利。截至2016年,全国98%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城市社区普遍制定了居民公约或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发挥。

白皮书指出,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完善城乡居民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机制。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约85%的村建立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89%的社区建立居民(成员)代表大会,64%的社区建立协商议事委员会,“村民议事”“小区协商”“业主协商”“村(居)民决策听证”等协商形式在全国城乡社区逐步推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98%的村 村规民约 村民自治章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