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 欧盟:未来谈判或更棘手

2017年12月16日 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欧盟各国领导人15日商定,和英国展开攸关双方未来关系的重大谈判,但也警告,未来谈判将比棘手的第一阶段谈判更为艰巨。

欧盟领袖15日同意和英国展开第2阶段脱欧谈判,其中最关键的是贸易协议谈判。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表示,可能明年3月才会真正展开谈判,这意味着欧盟认为第2阶段谈判将更棘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英国政府的信函后表示,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对于欧盟来说,3月29日是“不愉快的一天”。

资料图: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英国政府的信函后表示,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对于欧盟来说,3月29日是“不愉快的一天”。

欧盟成员国领袖一连2天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15日上午讨论脱欧议题,领袖们同意第一阶段谈判取得足够进展,因此将进入第2阶段谈判,讨论与英国脱欧过渡期间的安排,以及未来的贸易关系。

出席峰会的英国首相梅特蕾莎·梅(Theresa May)对此表示欢迎,并向欧盟表达谢意。

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下午在峰会结束后召开共同记者会。英国国会近日通过,国会在脱欧协议上有最后决定权,使特蕾莎遭受重大挫败,媒体则提问脱欧第2阶段谈判,其中最重要的贸易协议是否有时程表。

容克表示,可能要在明年3月份才会真正开始谈判,随后他更补充说:“我不能说这些谈判什么时候能够结束。”

而图斯克也提出警告,脱欧第2阶段谈判因涉及未来关系安排将更为棘手,他在记者会上未进一步多谈,表示将在第一阶段取得的基础上,依循欧盟领袖通过的指导方针明年与英国展开新谈判,他强调欧盟将持续团结一致。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图斯克警告,在2019年3月前达成英国脱欧最后协议“极为困难”。他说,欧盟将针对未来关系和英国展开“试探性接触”。

尽管有关英国脱欧后大约2年过渡期的谈判预定明年1月展开,欧盟领袖强调,攸关未来贸易关系的实际谈判3月才会开始,他们必须进一步厘清英国的主张。

欧盟纲领强调,英国脱离欧盟后,双方才有可能签定正式的贸易协议,而官员警告,这方面可能需要若干年时间。

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的选项包括,遵循近来加拿大和欧盟贸易协议的模式,或仿效挪威加入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的成例。

英国和欧盟上周达成英国脱欧初步协议,双方针对分手费、双边公民权利、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等3大议题,获得充分进展。

根据这项协议,英国同意支付金额在450亿至550亿欧元之间的分手费,但是金额还可能变动,目前无法确切估算。

双方也同意,保障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以及居住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的权益。针对居住在英国的300多万欧盟公民,英国同意建立一项机制,确保欧盟公民在认为自己遭遇不公平待遇时,能向欧盟最高法院求助。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