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快餐店套餐价为何低于汉堡单价 业内人:利润更高

2017年12月16日 09:26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据《劳动报》报道,快餐店的汉堡套餐往往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点单选择,其实,在各类组合套餐的背后,商家也考量着自己的切身利益。劳动报记者走访沪上多家快餐店看到,不少超值套餐的价格比单点低了40%以上,有的甚至低于汉堡单价。业内人士指出,看似让利优惠的套餐,对于商家而言,所获得利润却更高。

套餐价竟低于汉堡单价

劳动报记者近日在黄浦区一家麦当劳看到,其推出的17元超值工作餐中有一款双层阿拉斯加狭鳕鱼堡套餐,内含一份汉堡和一杯中可乐的售价为17元。而一旁的价目表显示,只有一块鳕鱼的麦香鱼汉堡单价则是18元。当记者想要点一份麦香鱼时,一位工作人员不假思索地向记者推荐了超值套餐,“多一层鳕鱼,加一杯饮料还更便宜。”

工作人员表示,套餐价格也并不是始终都比汉堡便宜的,超值工作餐只在周一至周五有售,到了双休天,套餐就会发生变化,增加一杯可乐后,价格也涨至26元。麦当劳方面表示,消费者如果选择单点就是原价,而套餐就是优惠价,设置套餐就是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超值选择。此外,套餐中的小食、饮料都可以替换,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汉堡套餐比单点便宜许多的情况基本出现在各个快餐店中。浦东一家汉堡王门店的价目表上显示,一款美式鸡排堡套餐售价为17元,包含一杯中可乐和一包中薯条。记者发现,美式鸡排堡的单价为11元,薯条的单价为11元,一杯可乐的价格则为9.5元。如果按照单点价格计算,三样总计的价格为31.5元,套餐价格相当于便宜了近一半。而肯德基的工作日午餐同样类似,套餐价格比单点产品要便宜许多,成了更多消费者的首选。

多渠道发放便宜优惠券

超值套餐是快餐店销售产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除了优惠套餐外,商家还推出了会员价,通过返积分和优惠形式提供折扣。此外,网络销售也成为另一个重要途径。

记者在天猫的肯德基会员官方旗舰店看到,店铺内销售有40种不同组合的优惠券。肯德基20份老北京鸡肉卷多次电子兑换券售价为210元,而在线下的实体门店,老北京鸡肉卷的售价是15元,相当于打了7折。肯德基5份藤椒肯大大鸡排多次电子兑换券标价45元,则比原价便宜了10元。

无独有偶,除了菜单上根据时段会不断调整的套餐外,快餐店还会通过发放优惠券的形式提供“实惠”。记者在汉堡王门店就看到,在收银台前,堆着厚厚一沓优惠券,只要撕下一张,就能享受到优惠券上的组合套餐折扣。

不过记者注意到,肯德基的网上优惠券都有限定的使用时间,比如要在60天内消费完毕,并非长期有效。同样,优惠券也有一定的使用时间限制,并不随时通用。有业内人士就说,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使用优惠券意味着你需要花费时间去选择合适的券,同时要接受在一定的限制下条件下使用,享受了价格的优惠,也花费了更多看不见的成本。

总利润肯定大于单点

看似只需要在汉堡的基础价格上加几元钱就能获得可乐和薯条的套餐,消费者获得了实惠,但其实商家获得的总体利润会更高。一位快餐零售行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利润角度,可乐薯条的利润是较高的,即使放入套餐中单价降低,企业仍能获得可观利润。“相对而言,一杯标价近10元的可乐,如果单卖,最终的成交量一定屈指可数。”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贾利军分析说,快餐店设置的各类套餐,特别是专设工作日午餐,意在通过相对较低的价格把很多白领引导到餐厅中。在细分的市场,这种价格传导非常迅速明显,能够带来销量的显著提升。在他看来,对于快餐店流水线生产的产品而言,“薄利多销”是重要盈利手段。“渠道越多、销量越大,总利润就会越高。这也是商家提供会员优惠、网上优惠等模式的原因。此外,如果绑定了会员,消费就会有选择性,企业的销量就得到了保证。因此看似是让利的套餐,背后蕴藏着企业增加销量和利润的考量。可以肯定,套餐的总利润一定大于单点。”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指出,快餐店里采用套餐形式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提供方便消费,另一方面也是促进消费。“当然,对于部分企业而言,有些平时点击率较低的产品,也可能被放入套餐中进行搭售,看似是降低了毛利,实则收益是放大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快餐店套餐价为何低于汉堡单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