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曹文轩:读书是人类最优雅的姿态

2017年12月16日 15: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2月16日电(记者王菲菲)“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姿态优雅的人,就必须阅读。人类最优美的动作、最优雅的姿态就是阅读。”16日上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走进太原市图书馆,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场名为“推开写作之门”的演讲。

在曹文轩看来,阅读是推开写作之门的钥匙,阅读的意义太多了。如果想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高贵的人、有创造力的人,就必须阅读。“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但必须要修炼,修炼的主要途径就是阅读。”

“读书不仅能改变你的内心世界,而且能改变你的外貌。”曹文轩说,读书的力量就是这么奇妙,从衣着、面容、举止就可以看出谁是读书人。一个公民社会的质量是由一个个公民的质量决定的,而公民的质量是由是否阅读决定的。所以,阅读不仅仅是个人的修身养性。

在听过演讲后,太原市滨河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张泽源深受启发,他说,自己每天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读书,到了周末,能有一整天泡在图书馆。“我以前喜欢读动物小说和科幻小说,以后要更广泛涉猎。”

曹文轩是我国儿童文学作家,其作品细腻优美、关注现实,被翻译成英、法、德、日、韩等多国文字,获得国内外奖项40多种,深受海内外读者喜爱。2016年4月,曹文轩成为首位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代表作有《草房子》《青铜葵花》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读书是人类最优雅的姿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