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的东北亚:跌宕又起伏

2017年12月17日 18:29 | 作者:杜白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题:2017年的东北亚:跌宕又起伏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2017年东北亚局势跌宕起伏,一边是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多次试射弹道导弹,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一边是美韩进行军演对朝持续施压。美朝互相示强,导致半岛局势恶化。

数度剑拔弩张

今年,朝鲜核导试验加速,美韩军演继续加码,美军航母群两次集结半岛周边,战略轰炸机频繁飞临侦察,半岛局势可谓剑拔弩张。

每年4月都是半岛的敏感期,2017年的4月尤为紧张。美韩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回应称,半岛局势50年来最严重。由于担忧美国绕过韩国单边对朝动武,韩国人自称遭遇“四月危机”。

2017年,朝鲜的核导研发速度远超外界预料。9月3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朝鲜还多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宣称其试射的洲际导弹“可打击美国本土全境,技术特性不断改进”。国际社会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威胁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

美朝隔空斗狠

美朝在2017年多次上演“硬碰硬”的口水战,加剧了半岛紧张气氛。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朝鲜被视作美国的“首要安全威胁”。特朗普以“极限施压与介入”结束奥巴马政府的“战略忍耐”,扬言“所有选项都摆在桌上”,引发外界对其是否会对朝动武的猜测。

8月,美朝斗狠第一回合。特朗普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与怒火”。朝方随即表示,正考虑通过中远程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

9月,双方展开第二回合口水仗。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威胁将“彻底摧毁朝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即回应称,考虑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

一年来,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半岛政策表态屡次自相矛盾,显得反复无常。美方认为高压就能让朝鲜弃核。事实上,极限施压只会让朝鲜进一步固化核武才能保护自身安全的观念。

半岛核问题已延续20多年,其间最主要教训是,各方相互示强,彼此误判,和平机会失之交臂。解决半岛核问题,朝美都是关键方,掌握着半岛和平的“钥匙”。

和谈依然可期

2017年,中国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巨大努力。中美元首多次就地区和半岛问题深入沟通,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拥有共同目标。中美领导人就半岛问题达成三个“致力于”,即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今年7月,中俄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以中方关于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双暂停”倡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以及俄方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制定了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

展望新的一年,各方应切实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不利于无核化和和平稳定的言行,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双轨并行”倡议,走出缓和局势的第一步,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7年 东北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