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西: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

2017年12月18日 09: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12月3日,广西农业厅联合贵港市人民政府举办了广西优质富硒农产品订单交易会,现场展示各类富硒农产品180多种,有200多家区内外富硒开发企业和300多位区内外客商参加交易会。交易会现场签订富硒农产品采购合同45份,总金额11.336亿元,签约招商富硒农业项目15个,总金额19.14亿元。

依托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和“长寿之乡”的亮丽名片,近年来,广西奋力打造特色富硒农产品品牌,使广西富硒农产品名扬区内外。目前广西已开发有富硒米、富硒茶叶、富硒灵芝、富硒罗汉果、富硒食用菌、富硒淮山药等30多种富硒产品,认定富硒农产品126个,有一批产品被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和“中国特色硒产品”。

2013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将富硒农业纳入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范围。同时组织开展硒资源调查和富硒试验研究,制定广西富硒农产品地方标准《富硒农产品硒含量分类要求》,并组织实施富硒农产品认定工作。自治区农业厅还组建了广西富硒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富硒功能农业研究中心,大力开拓富硒农产品营销渠道和打造富硒品牌。据了解,自治区财政已累计投资富硒农业发展资金1760万元,用于推行富硒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建设示范基地、开发富硒产品、开展富硒宣传培训、实施富硒产品认定、打造广西农业富硒品牌等。

为了加大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广西还引导成立了广西富硒农产品协会,积极发动和引导企业(合作社)参与富硒农产品开发,以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几年来,全区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指导企业开发富硒产品,累计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309个(片),从事富硒农产品开发的企业186家,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累计达38.9万亩,富硒农产品产量累计达19.2万吨,产值累计达27亿元。

农产品增加了硒元素之后,比普通农产品价格高出50%至300%,开发企业因此获利丰厚,同时也带动5万多农户增收致富。如,凌云宏鑫茶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富硒茶叶,由2013年的58户扩大到2016年的236户,富硒茶叶基地面积由1400多亩发展到3200亩,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桂林市雁香米业有限公司是桂林市龙头企业,2016年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同时发动658户农民种植富硒水稻1850亩,公司从农户手中收购富硒水稻比普通水稻每斤高出近1.0元,按亩产800斤计算,农民每亩可增收800元左右。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富硒 农产品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