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政协创新实施脱贫攻坚与综治维稳“双推进”

2017年12月18日 09:13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机关创新实施脱贫攻坚与综治维稳“双推进”
脱贫维稳“两不误两促进”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今年以来,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扶贫攻坚对口联系腾冲市猴桥镇猴桥社区中,创新实施脱贫攻坚与综治维稳‘双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云南省政协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在日前报给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报告中,如此写道。

2069614 

云南省政协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脱贫攻坚与综治维稳“双推进”,指的是省政协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以综治维稳工作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又以脱贫攻坚战果推动综治维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为何要创新实施这个措施?云南省政协机关在调研中了解到,猴桥社区一些脱贫家庭,因为社会治安等问题出现返贫情况。“治安工作抓不好,猴桥小康看不到。社会治安问题已严重影响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省政协机关认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当地脱贫攻坚中起着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鉴于当地面临的严峻综治维稳形势,省政协机关决定把脱贫攻坚与综治维稳结合起来,实施“双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据介绍,在云南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扎实有力地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至目前,省政协机关共为当地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共计2449.37万元,“国门新村”等10个项目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省政协机关按照省综治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精准脱贫的帮扶和综治维稳的督导“双重责任”,充分发挥省综治维稳成员单位的联系指导作用。在抓好全市综治维稳工作的基础上,对省政协扶贫工作挂联点猴桥社区的综治维稳工作给予重点关注。

省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协助当地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乡镇社会治安维稳工作的力度,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纠纷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喻之以法,以法警人,解开一个个七缠八绕的疙瘩,化解了许多水火难容的矛盾。为使法律深入人心,省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挂横幅、专项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平安创建、综治、交通、安全、消防、反邪教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构建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综治 维稳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