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外文献与海幢寺文化”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7年12月18日 10:39 | 作者:陈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0日至11日,由广州市宗教局指导,广州市佛教协会、广州海幢寺承办的“海外文献与海幢寺文化”学术会议于广州海幢寺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等全国11省市的研究机构学者们撰写了近30篇相关论文,取得了难得的学术成果。

海幢寺是清代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佛寺。明清时代,中国社会一直处在闭关锁国的时期。当时清朝廷为了解决外来商贸人士活动的空间,特地把广州南城地区辟出,作为专供来华商贸人士活动与商行办公所在地,广州城南成为清初的“经济特区”之一。清政府准许外境人士活动时,特地将海幢寺、陈家花园等作为外境人士前往游历的指定地点,“准其前赴海幢寺、花地游散。”海幢寺“这座庙宇是华南各省中最大最漂亮的寺庙之一”因为在广州城南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其在这一地区发挥了特殊作用,成为当时在“经济特区”内唯一向外国人开放的寺院。当时英国人托马斯·阿罗姆著描绘说“海幢寺是教徒顶礼膜拜的地方,寺庙紧邻水边,码头上常年人头簇拥,船只往来频繁。”它担负的不只是宗教教化工作,而且是旅游接待任务,朝廷“派人带赴海幢寺”,专门配备了导游,可以说海幢寺是近代中国旅游史上最早开风气的旅游寺院,不仅承续和发展了自明清以来闭关锁国后的中外文化交流任务,而且是中国佛教界在政府支持下唯一向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其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此次会议上,展示了不少根据新史料发掘的学术成果,比如,外国人的漫游日记等第一次浮出水面。1873年9月15日,英国人亨利·葛雷(JohnHenryGray)由香港来到广州,于当日下午游览海幢寺。在后来所写的游记《广州城漫步》中,较详细地介绍了海幢寺,包括海幢寺的建筑、造像、与海幢寺建筑和造像相关的佛教背景知识、海幢寺进行的佛事活动。再比如,外销画研究的新发现。18至20世纪,在摄影术尚未流行的年代里,题材繁多的广州港贸易绘画,吸引了无数的西方顾客,由此大量外销。由于海幢寺处于“十三行”商馆区对面这一特殊的地理地位,该寺成为当时几乎所有来华人士熟悉的地方。在他们眼中,海幢寺也是中国寺庙、园林以及民俗活动区域的象征,于是,一大批多角度、全方位描绘海幢寺的画作便诞生了。海幢寺的山门、殿堂、塔楼、舍堂、庭院、树木、花草、放生物、布局等,都成为取材的对象。这些外销画采用西方绘画技法,以写实性的日常描绘,生动描绘了海幢寺当年的殿堂建筑结构、布局、佛像,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其中涉及大量的佛教文化、中西文化交流、清代社会风俗内容。近年面世的大英图书馆所藏海幢寺组画,展示了当时海幢寺的图景。现任海幢寺住持光秀积极推动海外文献的收集工作,外销画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海外世界的影响力持久不息。海幢寺新入藏的一套海幢寺组画共91幅,成为极为难得的文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广州历史悠久,文化丰赡,宗教底蕴深厚,中外交流源远流长,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也是向海外传播中国文化的枢纽型大都市和良好平台。此次研讨会,正是基于海幢寺历史上的相关海外文献素材进行研究,旨在深入挖掘广州佛教历史和对外交流历史精彩内涵,讲好中国佛教故事,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国与西方国家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陈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幢寺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