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学者:大陆新经济发展为两岸经贸注入新动能

2017年12月18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 

2017年,两岸官方互动停摆,但两岸经贸数据却出现大幅增长。学者指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大陆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两岸经贸关系注入的新动能已经显现。

9107674204287712229

网络图

台湾财政部门本月初公布统计显示,今年11月台湾向大陆及港澳出口125.06亿美元,占当月出口总额的43.3%,较去年同期增长16.8%,创历年单月新高。今年1至11月,台湾向大陆及港澳出口累计1174.73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0.8%,较去年同期增长15.9%。

15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7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提出,今年台湾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大陆出口的大幅增加,与两岸政治关系的“冷”趋势相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两岸制度化合作停摆,经贸合作却有增长,其中蕴涵了新机遇,两岸关系从经贸中可看到乐观的方面。台湾对大陆出口同比大幅增长逾15%,这在过去五六年都是难得一见的数据,这是因为大陆新经济快速发展,为两岸经贸关系注入的新动能已开始发生作用。

张冠华认为,一方面,台商对大陆投资发生结构性调整,服务业领域投资加快,并与互联网迅速融合;另一方面,大陆企业转型升级,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带动台湾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加之大陆出台多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举措,均成为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动力。未来台湾寻求新经济发展,依托大陆显然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分析指出,台湾的外向型经济对大陆的高依存度是基本格局,两岸关系没有被彻底破坏前,大陆一定会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发展,只要市场机制不被破坏,两岸政治僵局对其影响有限,这样的经济结构状况,对台湾当局是有制约的,对台湾民众是有吸引力的。(记者 路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