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卢晓光: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传统文化

2017年12月18日 13:45 | 作者:卢晓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传统文化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 卢晓光


1


“文化是长时期内大群集体的公共人生”,这是钱穆先生在《中国文化精神》中关于文化的界说。论及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高屋建瓴的论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发掘宣传工作,着力将河北由文化资源大省进一步打造为文化强省。作为河北的参政党组织,民革河北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关注、积极参与、有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早在2012年,经民革河北省委会牵线,民革中央领导赴承德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赴张家口涿鹿县调研中华“三祖文化”,为助推河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民革方案。2016年8月,在民革河北省委会的推动下,民革中央在张家口张北县举办了“京津出版单位携手张北图书捐赠仪式”,民革中央领导出席捐赠仪式,捐赠图书达8400余册,引发了强烈反响。民革河北省委会还专门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将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定为河北省“读书节”,利用国庆假期开展系列活动,打造书香文化品牌,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民革党员朱乐天创作的历史文化长篇小说《柴荣大帝》契合时代主题,勇担文化创新重任,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守正出新,解读历史,进一步丰富了五代史研究,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和历史性。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后周世宗柴荣,是河北邢台人,被称为“五代第一明君”。从柴荣的一生经历来看,确实称得上燕赵之士的楷模。穿越历史长河,透过千里江山图景,我们既看到了一位仁者强国富民的智慧和担当,又看到一代君王对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不懈追求。这些精神也正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美契合,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强省之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同时,民革河北省委会将继续发挥参政党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整合利用河北优势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传统文化 传承 创新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