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庆群:只有少年美好,中国才会美好

2017年12月18日 15:43 | 作者:徐庆群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 徐庆群

走上志愿服务道路,已经有18年了。但是,那是从大学毕业后才开始的。

宣讲志愿精神,也已经有七八年了,但是倡议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是最近这两三年的事情。

1479610875126651

对于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这个事情, 2015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办法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对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从工作机构、组织实施、认定纪录、教育培训、条件保障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同年,全国少工委在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上发出“做好小小志愿者”“引导少年儿童追求健康、快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帮助少年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倡议。也是同年,北京市启动“志愿家庭”行动计划,倡导发挥家庭在志愿服务中的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发放志愿户口簿等形式,动员市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逐渐形成了社会、学校、家庭三方联动、融合、互促的局面。特别是近年来,父母越来越重视和鼓励孩子参与志愿服务。但是孩子的学习任务主要是在学校完成的,因此学校是进行孩子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场所,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主要场所,也应该是培育学生志愿精神、为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条件的主要场所。

从自身从事志愿服务近20年的经历中体会,志愿精神的培育应该从小学生抓起,志愿服务的行动应该从小学生开始。因此在2015年下学期,我在北京6所小学针对老师、学生和家长做了一项调查。在收回的几千份调查问卷中,我们发现,学生、家长和老师在愿意参加志愿服务这个问题的比率都在60%以上,为此,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学校还是教育的主战场:用志愿服务小组代替班委会》得到许多主流媒体的报道。实践中,一些小学也在班级里成立了志愿服务小组,对志愿服务的态度是明朗的,但是行动却稍显迟缓。

2016年秋季,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今年中秋节,浙江省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的同学们需要完成一项特殊的作业: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本学期开始,塔山中心小学全面取消了班干部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在全校范围内推行的‘和雅志愿者’制度”。我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秋天里的一声春雷》。

今年10月12日,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的前一天,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魏二小”)举行了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队日活动。我和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制片人齐柯宁先生受邀参加了活动。在活动中,我了解到,早在2015年10月学校就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并且是星光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单位。这是魏二小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顶层设计。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学校的志愿服务行动有效地连接起了学校、学生和家长,为更好地加强家校合作提供了示范。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有位四年级女生的家长情不自禁地说:“我非常佩服我的孩子,我觉得她特别棒。”她说,孩子每天早上4点多就醒了,5点多起床,6点多就到了学校,参加武术训练、早读。年年如此、日日如是。我的心里也由衷地升起敬意,一个还不到10岁的孩子,能几年如一日地这样坚持,我想是对学校营造的学习环境和文化的高度认同、喜欢和热爱。

魏二小位于魏善庄镇核心地带,多年来学校围绕“爱众亲仁,博学成长”的校训,秉承“用爱浇灌生命之花”的办学理念,立足打造“大爱教育”的学校特色,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文化润校”的办学思路,不断开拓创新。魏二小的校长也是魏善庄第二中心小学星光分会会长李宝进说,学校的大爱教育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向上向善的育人环境。志愿服务是一种很好的社会实践,可以给孩子们学校和家庭都给不了的知识,同时也是学科和课堂的延展。除了志愿服务,学校还十分重视体育教育包括武术和足球。魏二小的孩子们在全国各类武术比赛中总是包揽各项大奖。那天,阳光正好,我们在操场上领略了孩子们英姿飒爽的表演,我的心中不禁吟诵:少年强则中国强……

魏二小的大爱教育不仅影响了本校学生,还带动了兄弟学校。今年3月由魏二小发起成立了少先队志愿服务联盟。目前联盟校有朝阳师范附属小学,顺义区西辛小学教育集团,大兴区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团结小学、青云店镇第一中心小学、青云店镇第二中心小学、安定镇中心小学、魏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魏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

联盟成立了,就要一起做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联盟校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主题征文活动。

魏二小校外辅导员、未来网记者赵东紫邀我为由征文结集成的图书写一篇序言。我欣然应允。从魏二小徐一阳老师发来的征文中,我感受到老师和孩子们的那份正心诚意,孩子们由衷的快乐,老师们认真的思考。从全校、整个联盟(7所小学)的师生们一起用思想和行动去践行志愿服务,我想这在我也许还有限的了解中是没有的。一个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的确不只是校长的事、老师的事、学生的事、家长的事,应该是大家拧成一股绳的事。当一件事情得到充分和足够的认可,才不会流于形式,不会流于仪式,不会流于口号,不会流于宣誓,才能从灵魂深处去实践。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能帮助别人,让别人得到快乐,我也很快乐。”魏二小五年级牛家康同学写道。

“帮助低年级同学一起读书内的知识,教他们做既好看又好玩的手工;让同学们有序用餐,保持干净的宣传栏等;走出校门,像雷锋叔叔一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服务街道社区,保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小小志愿者活动既锻炼了我的能力,又让我感觉其乐无穷。每次服务,我总忍不住在日记上写下自己的感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渴望用我微小的举动去影响我身边的人。”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四年级郜子睿同学的感受真实而立体。

作为老师,他们的感受跟孩子们有不同,也有相同,魏二小的商冲老师写下这样的文字:“做志愿者这两年多以来,每一次和孩子们一起去慰问、帮助别人,我都是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为老人们的笑脸开心,为孩子们的成长开心。”

尽管,今天的志愿服务在小学的校园里还只是一个花骨朵。但是再过18年,这些从小就接受志愿精神熏陶的孩子,长成18年前刚踏上志愿服务道路的我的样子时,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呢?我想,那就是我们的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志愿服务领域同样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志愿服务不只是有钱人、有闲人做的,不只是退休的胡同大叔大妈做的,不只是大学生毕业后到西部做的,也不只是发达地区做的,志愿精神应该深入到各行各业、各个层次的人们心里,特别是应该尽快深入到小学,覆盖全部小学生,因为他们的样子决定了世界的底色、世界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好则中国美好。

12月3日下午,“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在童声合唱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中落下帷幕,也标志着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胜利闭幕。相信,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插上童声的翅膀会越飞越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志愿 服务 小学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