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16年来共有619万余人次报名司法考试

2017年12月18日 1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王茜)记者日前从司法部获悉,我国实施司法考试16年来,全国有619万余人次报名,截至目前有88.8万人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部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表示,这些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中,一半以上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和公证员等法律职业,还有大量人员从事立法、行政执法、公司企业法务等法律工作,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司法部共组织实施了16次司法考试。16年来,司法部一直致力于为国家法治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不断改革完善司法考试制度,司法考试工作全面发展,考试规章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考试监督管理工作明显加强,选拔储备了大量法治人才。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于2018年开始实施。最高立法机关今年对法官法等八部法律进行“打包”修改,对法律职业人员考试的范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等作出规定。这次修改将应当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扩大到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明确规定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公证员执业,在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以及担任法律类仲裁员的,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司法考试 法律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