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嘉德秋拍张大千《江堤晚景》1.3225亿元成交

2017年12月18日 22: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近现代”12月18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153件精品上拍。其中,张大千盛年巨制《江堤晚景》以6800万元起拍,1.15亿落槌,1.3225亿成交。

据介绍,《江堤晚景》已70年未曾露面,上一次出现是在1947年上海中国画苑举办的“张大千近作展”上。当时被民国商业大亨、云南首富王振宇购入囊中。

张大千 江隄晚景

张大千 江隄晚景

受两位李瑞清和曾熙的影响,张大千早年入手的门径是石涛、八大,兼及弘仁、髡残、梅清。在研习黄山诸家的过程中,张大千逐渐上溯至元代董巨派大家王蒙,反复临习揣摩。在过去, 张大千都是通过明清董巨派的作品,略窥其风格,至1938年才接触到传为董源的作品,当年他在北平见到这幅欲购而不得的《江隄晚景》,同年他还在桂林徐悲鸿处见到传为董源的《溪岸图》。此后张大千的笔下,董巨披麻皴法开始出现,题跋中也屡屡提及“北苑法”。张大千曾经说:“予得《江隄晚景》、《潇湘图》后大悟笔法”。

张大千曾购得传为五代董源作的《江堤晚景》。中国嘉德近现代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表示,在学界,《江堤晚景》是所有张大千专家在研究大千与董源关系、大千盛年最高峰的摹古创作时候的经典范本。在海外由于种种原因,曾散出许多古画,但这幅董源却一直伴随左右,最后在临终时,张大千将这幅董源捐赠给了台北故宫。

1946年张大千在昆明湖上终日揣摩原作,体悟笔法,将此前所有的学养融会贯通,终于以自己的理解完成这本《江隄晚景》。在完成这幅《江隄晚景》之后,这本的诸多画法就开始出现在张大千笔端,都被他加以熔铸化入后续的创作中,如前景的老树、巍峨的山头,都成为日后大千笔下的典型符号。而张大千对这幅董源的临习也并没有就此停步,1950 年在印度大吉岭就曾再次作有两本 :一本为缩临本,在一套临古册页中,后赠与好友高岭梅 ;一本为双拼绢本,后留赠夫人徐雯波。


编辑:杨岚

关键词:嘉德秋拍 张大千《江堤晚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