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兰州市政协履职为民促进兰州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12月19日 08:27 | 作者: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兰州市政协始终把调研视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研究民生、服务群众,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2072099

深入调研民生问题。市政协敏锐地抓住老旧楼院老年人出行难、上下楼难等问题开展调研,提交了《老旧楼院增设电梯的视察建议》,提出了协调业主、筹措资金、合理分摊费用、规范审批、加强管理方面的建议。针对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度调研义务教育,提出了增加教育投入、合理配置资源、增加师资力量、加强校园安全等建议。围绕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县级医院、解决市妇幼保健院发展难题、建设体检中心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全年开展并完成的20项调研中,涉及民生事项的达12项。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市政协各界委员关注改革发展、情系百姓冷暖,深入项目工地、工厂学校、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围绕党委政府重视和群众关心的教育发展、二孩政策、交通出行、城市建管、养老服务、医疗保障、文化生活、安全保障、扶贫脱贫等问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全年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1篇,经整理先后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41篇,其中向省政协报送“完善二孩政策社会保障体系”等10篇重点社情民意信息,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共享单车更需共享文明”“重视我市高层建筑防火工作的建议”等《政协委员建言》31期。向省政协报送的《关于促进我省商(协)会健康发展的若干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政协重视和采纳。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关于优先解决三类老人养老问题的建议》,引起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荣灿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优先解决特殊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关于加快解决名校办分校师资缺口确保秋季平稳顺利开学的建议》,市委书记李荣灿批示“这个问题已十分紧迫,请市编办、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确保不影响学校秋季开学”。

努力助推脱贫攻坚。围绕推进精准扶贫开展调研视察、提交委员建言,开展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专题调研,提出用好政策、科学布局、完善管护、扩大投入等6条建议;报送推广矿物质肥、榆中北部山区建设跨乡跨村聚居点、加快我市小康村建设步伐、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等委员建言,助力精准扶贫。制定市政协2017年扶贫工作方案,并按照皋兰县年底整县脱贫的目标,调整包抓格局,及时总结工作,分析存在的差距,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并组织实施。协助皋兰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督导工作。在市政协定点帮扶的皋兰县李家沟村,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走访群众,排查问题;邀请企业家和规划专家制定李家沟村小康村建设规划,为建设小康村夯实基础;协调投入资金554万元,实施了村道铺设沥青、输水管和水坝项目、文化设施项目;开展党支部互联共建,送党章、送党徽、送学习资料,开展辅导讲座,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和经济界、书画界、医疗界委员开展了捐款捐物、文化下乡、送医送药、包销产品等工作。深入什川、红城、忠和、黑石、民乐等乡镇及对口扶贫村,了解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农村环境、增产增收等情况,协调各帮扶单位落实帮扶任务,推进脱贫攻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兰州市 促进 经济 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