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海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聚焦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12月19日 09:1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聚焦教育均衡发展
早日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学设施却吸引不了学生就读。一些学校教学质量原地踏步,学校老师年龄老化严重,吸引不来年轻有活力的老师,这些问题亟待解决”。海南省政协近日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求,全面推动海南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编办有关负责人,聚焦当前农村教育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入讨论、充分协商、凝聚共识。

u=2559172118,377984985&fm=214&gp=0

网络图

早在2011年3月,海南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明确到2018年底前海南要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已有14个县(市、区)分4个批次,按时顺利通过国家县域义务基本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和国家认定。2017年2月召开的海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会,对全省推进工作进行再部署,明确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保障措施。

今年初,民进海南省委在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拉长农村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提案针对当前农村教育依然存在的学校管理不规范、骨干教师流失等问题,提出完善《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标准》、加大教育经费监管力度,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等10项具体建议。6月,海南省教育厅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将在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加大经费投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督导评估制度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座谈会上,提案人、民进海南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杰发言认为,应针对教育系统分配制度、用人导向、职称评聘、教师流动、农民工子女入学等问题出台相应政策。

“当前,海南省农村教育存在办学条件薄弱、教师整体素质不高以及学校管理质量低等现象,这是制约我省农村教育发展的短板。”提案承办单位———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针对以上问题,海南省将从加大教育投入和学校硬件建设,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交流制度等几个方面下功夫。“但是城乡学校师生比例反差巨大,教师流动困难等因素困扰着问题的解决,需要协同相关部门才能妥善解决。”

“要让教师交流成常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优秀教学资源向农村倾斜,我们将继续加强督导力度,启用摘牌制度对学校教学质量进行跟踪动态监测,打通教学管理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省政协常委、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建议。

海南省有20万名教师,其中10万人从事基础教育。省编办有关负责人建议加大培训考核力度,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提出了“编制在县,岗位在乡村”的建议,“目的是把好教师、好校长引向基层。我们正在起草贫困市县教师激励办法,将出台相应措施,从大批来海南过冬的候鸟人才中筛选一批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在座谈时指出,发展农村教育,让每个农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农村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多管齐下,用改革的思路来整体推进。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推动教育经费增量向农村教育倾斜,建立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重点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要注重校长队伍的建设问题,抓住关键点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早日补齐农村教育的短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海南省 农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