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前11月211名省管干部被通报

2017年12月19日 13:2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前11个月执纪审查19名高校干部

11月21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芦忠接受组织审查,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执纪审查的第19名高校领导干部。

芦忠是四川犍为人,出生于1969年3月,此前一直在四川省政府部门任职,先是工作于四川省乡镇企业局,后任职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今年首个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执纪审查的高校领导干部,是山东省滨州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树琪,时间是今年2月13日。

刘树琪是正厅级领导干部,此前曾担任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后升任泰山学院党委书记,再到滨州医学院担任党委书记。

两个多月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树琪决定逮捕。

在刘树琪之后,截至今年1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执纪审查19名高校领导干部,占同时期被执纪审查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28%。

最为值得关注的是牡丹江大学,校长、书记双双落马。

首先落马的是牡丹江大学原校长林韧卒。7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林韧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10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了黑龙江省纪委立案审查林韧卒的消息。消息显示:林韧卒在教师聘用、干部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教学设备采购、合作办学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罪。

通报称,林韧卒身为高等院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为人师表,遵纪守法,但其理想信念丧失,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搞权钱交易,大肆敛财。

就在林韧卒落马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牡丹江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树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王树印2006年11月转任牡丹江大学党委书记,2017年1月退休。林韧卒则是在1999年8月开始担任牡丹江大学副校长,2007年2月升任牡丹江大学校长,两人搭班子达10年之久。

今年1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称:“高校是反腐重要战场,决不能失守。”文章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高校反腐也在大力推进,仅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中央纪委就通报了101名高校领导干部。

在杜治洲看来,从现代社会治理的发展趋势来看,腐败已经从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蔓延,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高校的反腐倡廉任务十分艰巨,建立覆盖全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势在必行。”杜治洲说。

在宋伟看来,事实上,近年来高校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屡见不鲜,中央巡视组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反馈也证明高校中确实存在一些消极腐败现象。

“高校不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例外,在当前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的态势下,高校必须结合自身特点构建起更加健全的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有效防范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宋伟认为。

截至目前执纪审查7名秘书长

在王克成落马之前,他的老搭档刘喜杰已经落马,后者是在吉林省政府秘书长任上被通报接受组织审查。

出生于1962年的刘喜杰,长期在吉林的地市工作。

王克成担任四平市委书记的后三年,即2008年至2010年,刘喜杰与他搭班子任市长。王克成于2010年4月转任省地税局局长后,接任四平市委书记的也是刘喜杰。2015年,其就任省政府秘书长。

他的落马,此前已有预兆。今年5月29日结束的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刘喜杰落选省委委员。

根据中央巡视通报,吉林政治生态不够健康,存在“好人主义”,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刘喜杰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前11个月已经通报执纪审查7名省管(副)秘书长。

最新一位接受组织审查的是天津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李金亮,时间是11月15日。

出生于1955年的李金亮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担任过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市容管理办公室和市容环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2006年开始,他相继担任天津市核心区——和平区长、区委书记,直至2013年转任天津市政协。

当前,天津正在肃清黄兴国流毒,近一年已有和平区委原书记李金亮、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红桥区两任书记赵建国和张泉芬、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宁河区委原书记罗福来6位原区委书记被查。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黑龙江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梁成军、云南省委原副秘书长赵壮天、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贺盛有、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强接受组织审查。

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唐兴和,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的秘书。

“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通常手握实权,因此也成为了腐败易发的重点人群,今年查处的多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也证明了这一点。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还是在于对选人用人的严格把关,特别是在这样关键位置上的领导干部,必须从源头管起来严起来。”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秘书长腐败的直接原因是过于接近‘一把手’,其本质是‘一把手’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要避免秘书长腐败,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不是‘牛栏关猫’。”杜治洲认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审查 通报 干部 执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