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秦尊文: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

2017年12月19日 16:03 | 作者:秦尊文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秦尊文

张宁要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努力“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不断“产出”金山银山,而金山银山又不断支撑绿水青山,使“两山”由对立关系、并列关系上升为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让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我们认为,根据不同的发展境界,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这“两山”之间会出现冲突、相容、统一三种关系,必须正确处理。

W020140515524101547053

一、 面对冲突: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过去我们曾经做过为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破坏生态环境的蠢事,比如上世纪50年代末“大跃进”时期毁坏森林大炼钢铁。就长江流域来说,当年对森林植被的破坏,快60年了,至今都没有恢复。六、七十年代的毁林开荒、围湖造田,八、九十年代资源开采的“有水快流”以及毁田建房、毁林造厂、填海造地等,都是对自然的过度索取。进入新世纪后,在“GDP至上”的指挥棒下,这种趋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不少地方都拿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以致出现“带血的GDP”“发臭的GDP”。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如果破坏了山、砍光了林,也就破坏了水,山就变成了秃山,水就变成了洪水,泥沙俱下,地就变成了没有养分的不毛之地,水土流失、沟壑纵横。”这是很有针对性的。改革开放以来,有些地方搞掠夺式开发,“要钱不要命”,导致环境严重破坏、人民健康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癌症村”,这样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呢?

恩格斯早就告诫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和第三步都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它常常把第一个结果重新消除。”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代表团严肃指出:“生态等到污染了、破坏了再来建设,那就迟了。对于那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绝不能手软,不能搞下不为例,要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因此,当“两山”出现矛盾时,一定要痛下决心,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决不能迟疑,决不能有半点犹豫,决不能心慈手软。要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努力“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着力削减和压缩以牺牲“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的无效供给或低效供给,催生和壮大“绿水青山”优先于“金山银山”的有效供给。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生态 青山 绿水 金山 银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