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中国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7年12月19日 23: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9日电 为提升船舶引航员队伍职业素质,助推船舶引航业健康发展。12月19日至20日,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中国引航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船舶引航员)》及《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船舶引航员分册)》在研讨会上进行发布。

DSC_26931

研讨会现场

DSC_2712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既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提升船舶引航员队伍职业素质,助推船舶引航业健康发展的务实举措。来自交通运输部主管司局、国际船舶引航协会、香港领港会、全国各船舶引航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主任申少君在开幕式上指出,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队伍的建设发展。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运输服务的提供者,也是建设质量和运输安全的保障者,是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和诚信体系的维护者,是交通运输发展最活跃、最能动的核心要素,对于解放和发展交通运输生产力,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至关重要。

DSC_2709

在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及专家针对国际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情况、船舶引航员队伍建设、船舶引航员的职业保护、船舶引航员职业伦理与职业形象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船舶引航员)》和《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船舶引航员分册)》同期进行发布。

《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船舶引航员)》围绕船舶引航员这一小众、鲜为人知,但对交通运输行业又极为重要的职业展开,讲述这一职业在人类水上运输发展史中的产生、演变、发展、作用及其地位,展示了对船舶引航员职业的研究成果,从职业能力、知识、技能等维度剖析了船舶引航员职业胜任素质,从新工具新技术应用的角度展望了船舶引航员这一职业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

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船舶引航员分册)》分为“船舶引航员队伍状况”、“船舶引航员职业素质状况”、“船舶引航员选拔与培养状况”、“船舶引航员供需状况”、“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趋势”等章节,全面总结梳理了中国船舶引航员队伍的发展状况,系统阐述了中国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中的实践经验、成果、问题及发展方向,对促进中国船舶引航员队伍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表示,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和中国引航协会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组织召开首届中国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研讨会,共同发布船舶引航员职业最新研究成果,共同谋划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战略,为引航机构、从业人员、行业管理部门、有关研究机构等各方面搭建交流平台,对展望船舶引航员职业和从业人员的新发展、新变化具有指导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船舶引航员 船舶 引航员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