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省长袁家军:浙江要努力打造新经济大省

2017年12月20日 0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12月16日电 (黄慧)“浙江要力争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领跑者,打造以‘一实、两集群、两中心’为主体的新经济大省。”16日,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浙江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要打造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打造新经济大省。

76082600

据袁家军介绍,“一实”指的是之江实验室,“两集群”是世界级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世界级港口集群,“两中心”是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兴金融中心。

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努力打造新兴金融中心,充分发挥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泰隆银行等小微金融,温州民商银行等民营金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金融特色小镇,宁波国家保险综合创新试点等诸多优势,探索建立无现金浙江,加快建设网络金融安全中心,网络金融产业中心,移动支付中心,保险创新中心与一体化新金融中心。

据了解,本次论坛的宗旨是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在袁家军看来,新金融、新经济、新科技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格局,也已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能。他认为去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0%,占全球的39.2%;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12.2万亿美元,居全球之首;今年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天猫平台销售额超过254亿美元等表现,都彰显着中国新经济新动能。

袁家军进一步指出,新金融、新经济、新科技更是浙江发展的新亮点。“中国的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中网购和支付宝都是在浙江这块热土诞生。”他表示,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大量涌现,浙江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均额均居全国第二位,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去年浙江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47亿美元。

据袁家军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把金融产业作为引领未来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正是得益于金融的强力支撑,浙江的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形成动力转化,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谈及浙江省金融改革的发展,袁家军表示主要围绕四方面展开。第一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大力推动地方金融改革。“通过深入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台州小微金改,宁波保险综合改革,义乌国际贸易金改,衢州、湖州绿色金改等全国金融改革试点,创造了许多浙江经验,实现了许多全国率先和全国首创。”袁家军表示,浙江在全国区域金改试点项目最多,是改革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浙江省金融改革发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质。”他表示,在保证这个第二点外,第三还要确保金融安全稳定,切实提升金融风险的防控能力。

此外,袁家军表示还要大力推动战略的落地。“当前我们浙江省正在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四大建设,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大湾区的主体是杭州湾经济区,将建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新样板,全球新金融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到2035年建成世界化、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袁家军如是展望大湾区的未来。

对于大花园,他认为这是浙江的底色,目标是把浙西南生态旅游带打造成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把全省建设成为全国的大花园。而大通道的建设要联动推进海港、空港、路港、信息港四港建设。大都市区则是指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需重点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水平、城市功能和智慧化治理水平及国际化水平,提升人才聚集能力以及提升城市的影响力。

而对于舟山自贸区,他认为核心任务就是构建油品全产业链,打造世界级“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市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示范区。

“希望我们以钱塘江金融港湾为新的起点,紧扣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携手高水平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袁家军最后表示。(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