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市政协积极探索做好委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2017年12月20日 09:22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好政协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关键。

u=2464002520,149555010&fm=11&gp=0

昆明市政协切实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2016年,市政协专门增设了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学习培训和界别活动为抓手、调研课题为支撑,积极探索做好委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为委员履行职能,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创造条件。

建章立制

为委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化是规范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措施。近年来,结合工作实际,市政协建立和完善了委员联系制度,包括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民主党派界别的制度,专门委员会联系委员、界别的制度,界别组活动制度等,实现委员联络全覆盖。各专门委员会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界别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各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其次,还建立和完善了委员管理制度。2016年昆明市政协出台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对委员的履职内容、履职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进行了明确和要求,把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参加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为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今年,又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考核,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旨在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委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培训

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委员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而学习培训是基础。委员会把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职责任务来抓,把学习培训作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措施。

今年是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市政协主席班子高度重视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把关课程设置,精心挑选老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职责,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今年7月,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举办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委员们表示,通过培训,明白了怎样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合格政协委员,大大提高了履职能力。

今年6月以来,委员联络委还依托“昆明市领导干部培训日”平台,通过短信发送通知、委员自主选课的方式,将“昆明市领导干部培训日”的8个专题讲座列入委员学习培训内容,目前共有142名委员报名参加了专题讲座学习。

搭建平台

让委员知市情善议政

今年以来,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参加重点工作,截至11月底,共组织、协调委员220余人次参加各类履职活动10余次,涵盖了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城市管理、政府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截至11月,共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稿件509件,整理、编印了《社情民意反映》简报51期。

为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对31个界别的449名政协委员信息数据进行梳理完善,筹建了“委员信息数据库”;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会聚的优势,探寻各方专家学者,按照不同专业和特长建立了“专家资料库”,两个数据资料库的建设,将为市政协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贡献“政协智慧”。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组织委员学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让委员知“上情”;定期不定期邀请有关方面领导通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包括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旁听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会议,让委员知“内情”;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及时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社情民意反映力度等,让委员知“下情”;组织政协委员到外地考察调研,开阔视野,掌握信息,让委员知“外情”。

创新机制

探索政协基层工作新渠道

为了总结试点4年的“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基层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还组成了调研组,对14个县(市)区基层政协工作机制、116个“政协委员之家”、35个政协工作联络组情况进行了调研。

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调研中发现,各县(市)区都有可供借鉴的亮点。例如五华区将257名政协委员按照街道属地进行划分,实现区级政协委员全覆盖,为每一位委员在基层政协联络组找到自己的“家”;例如安宁市政协在街道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在委员相对集中的党政系统、企事业单位、行业部门及界别中设立委员之家。

该负责人表示,越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委员越能够围绕群众的真正需求办事,工作就越有价值。总结和推广“委员之家”建设经验,引导委员利用“委员之家”平台,更好、更广泛地“接地气”,为委员了解民意、倾听民情创造条件,使委员提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协商建言更有针对性,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昆明日报 记者毛韵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工作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