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东一学校开诚信超市无人收款 利润用于贫困生

2017年12月20日 09:27 |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暖闻|山东一学校开“诚信超市”无人收款,利润用于贫困生

校园内开无人收款的“超市”,购物后自觉把钱放入门口收款箱,所有利润捐给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自今年4月开始,这样一家“诚信超市”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第二中学(以下简称“皇城二中”)校内开门营业。

山东一学校开诚信超市无人收款 利润用于贫困生

齐鲁网 图

12月19日,皇城二中副校长王小伟告诉澎湃新闻,“诚信超市”设在校内两栋教学楼之间,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具提供便利,培养学生诚信意识,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管理的实践平台。该超市自今年4月开始“试运营”,后了解学生需求有所调整,于今年11月份正式营业,开放时间为课间与午休。

据王小伟介绍,“诚信超市”售卖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同时超市一角还设有“跳蚤市场”,让学生之间以物换物,主要以相互传阅书籍为主。王小伟表示,该超市出售的物品的较校外便宜,所获得的盈利将捐给校内12位贫困生。

山东一学校开诚信超市无人收款 利润用于贫困生

齐鲁网 图

皇城二中团委书记王强表示,皇城二中有小学生约700人,初中生约800人,“诚信超市”今年4月“试运营”至今,超市利润加上爱心义卖约1000元,这笔钱以发运动鞋、校服、学习用具等形式,用在了上述贫困学生身上。

据王强介绍,这家超市没有收款员,但有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学生组成,负责讲解流程、清点货物、清洁卫生等。每周,管理委员会结算一次。王强说,“很少有不给钱的学生,如果今天没有带零钱,第二天就会带过来投入箱内”。

该校初三学生许梦珂向澎湃新闻表示,这家超市既解决学生急需学习用具问题,也培养了大家的诚信意识,“跳蚤市场”还让学生可自主交换书籍,减少购买新书的成本。

许梦珂说,12月19日,她在超市买了两只笔芯、一个夹子,一共花3元,收入会捐给学校的贫困生,这让她觉得很有意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东一学校开诚信超市无人收款 利润用于贫困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