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2017年12月20日 11:09 | 作者:班娟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一揽子促“民富”政策密集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2个省市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至少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部分群体更是获得多个“独享”政策组合包。

专家表示,随着一揽子政策红利加快释放,明年居民收入仍将获得稳步增长,包括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在内的群体收入有望获得更大提升。

timg (1)

普涨 居民收入增幅持续跑赢GDP

“今年你们涨工资了么?”“肯定涨了,我大概涨了30%吧!虽然绝对值还有待提高,但比例确实已经不小了。”作为中国科协的一名普通工作者,李先生憨笑着回答记者。

李先生个人的收入变化只是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实际增长7.5%,比6.9%的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继今年前两个季度后,三季度居民收入增幅再次跑赢GDP增速。

在河北玉田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几大车玉田包尖白菜往外地运送。“我们的白菜论颗卖,收入说出来让人羡慕!”68岁的理事长张金齐得意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天运往北京的三辆车已经回来了。两颗装卖55元,三颗装60元,六颗装75元,一车货值超过三万。通过提升品质和塑造品牌,我们的白菜得到了极大增值,农民收入也获得较大提升,平均一亩地至少多收入3000元,按我们估算,未来可能多收入5000元。

而受益于农村电商的发展,不少农民脱贫致富。山西兴县贺家会乡简滩坪村的贺伟自2014年退伍回乡后,与村民签订了协议,通过电子商务帮助村民将小米、绿豆等特色农产品卖出了村。贺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往年农产品滞销严重,卖一半留一半。现在卖出去五分之四,五分之一留下自用。不仅销量上去了,价格也提升了,今年每户农民收入提升好几千。”

在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东风镇下凉泉村,中国邮政的物流车正等在陇县众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前,村民们忙着码放打包的红薯、核桃、蜂蜜、辣面等。“农村妇女等剩余劳动力全部调动起来了,照顾孩子、挣钱两不误。以前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是8000元,现在可以达到12300元。”该合作社理事长葛建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数据显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已经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4和0.9个百分点。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收入 群体 增收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