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秉承家训,游艺书道

2017年12月20日 18:35 | 作者:​赵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人将书法与舞蹈比较,因为都具有线条感;也有人将书法与音乐比较,因为都具有节奏感;而爵士乐在西方被视为灵魂之乐,其律动性、舒展性以及抒情性与书法非常相似。”顾典章先生说,若人的情绪不一样,写出来的书法作品神采会大不相同。

41

顾典章书法作品

顾典章的祖父为安徽宿州有名的大书画家,父亲亦研习书法,母亲则酷爱音乐。他是从4岁开始学习书法的,“家里的长辈反复说,书法不仅仅是写字,而且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顾典章的家风严谨朴素,不主张为官,而是劝诫孩子们能学一技之长。所以,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是他从小的愿望。“我选择工作只考虑一点,是否有利于我练习书法。”

几乎是大半辈子,顾典章一直在企业从事采购、销售的工作,按他的话来说,这样能经常出差。他曾常驻苏、浙、沪等省市,流连于西泠印社、朵云轩等书画、篆刻大家出没的场所。他称,与名家隐士交流,与大自然交流,让自己受益匪浅。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顾典章后来与当代著名书法家赵凤池先生交往颇深,也受其影响。而当代著名书画家卓然曾指点他:“醉来把画猛如虎,粉壁素墙不问主”,从那以后,为了让自己的字更挥洒自如,顾典章开始学习米芾的字。

上个世纪80年代,顾典章风光了一把。在一次比赛中,安徽省文联的领导发现了顾典章这位人才,专门为他组织了一场全省巡回展。一时间门庭若市,30出头的顾典章颇为得意。但很快,他便收心。“家训告诫我,60岁之前不要随便出来写字,不要随便出来谈书法。”顾典章牢记他的家训。

从此,顾典章闭门谢客,专心致志练习书法,同时也云游四方。顾典章是位正宗的京剧票友,家中几位兄弟就在文工团、京剧团工作;他也喜欢文学,最早想专门从事文学创作。正是丰厚的学养,让顾典章的书法作品透出高古恬淡之气。

43

顾典章书法作品

2006年,54岁的顾典章处于半退休状态。他不时来北京看看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总去琉璃厂逛逛。去的次数多了,一位老先生便与顾典章攀谈起来,得知他也写字,遂拿出笔墨伺候,没想到这一笔落下去,店里的老先生赞不绝口,提议:“顾先生,您这么一手好字,早该走向市场了,先放在我这里卖吧。”顾典章后来才知道,这位老先生过去曾担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名叫迟乃义。

“他当然懂行,所以第一次写就让我写的草书。”顾典章回忆。

近年来,顾典章相继荣获“中国首届‘八一杯’文学艺术大奖赛”一等奖、“纪念欧阳询诞辰1450年全国书画大赛”书法金奖等,被授予“当代书法百杰”等各种荣誉称号。同时在中国、日本、菲律宾三国书法大赛中获奖。

谈及学习书法的诀窍,顾典章主张先由楷书入门,再练习行书,然后回到楷书,再学篆书、隶书,最后练草书。“如果你一开始就练篆书、隶书,就不太容易出来,很难再写好楷书和行书,因为它们用笔的方法不同,汉字讲间架结构,所以要将最基本的笔法先掌握好。”由于出自世家,顾典章称自己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没有走弯路。他家祖传有一本小册子,上面记载了不少书法常识、技巧,包括《兰亭序》中哪些字存在不足,初学者可从《圣教序》开始练等等。

42

顾典章书法作品

五十多年来,顾典章从未间断过临摹历代名家的书法。如今虽已年过六旬,每天依然临摹碑帖4个小时以上。不过,从临摹到形成自己的风格,即入帖与出帖的关系,是练习书法者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如齐白石所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顾典章说,从继承传统到自成一派、有所创新,这一过程比较漫长,需要持之以恒也需要悟性。“纵观书法艺术创作史,也就是书法艺术创新史,不过创新总是在传统的基础之上。”

顾典章的创作几乎都是用长锋羊毫中锋行笔,这样笔墨的表达就更加浑厚凝重。“中锋用笔就像美声,侧锋用笔则像通俗唱法。”顾典章如是说:“书道如武道,看你拿什么兵器就知道你功力几分。”

顾典章的书法特点可概括为:二王基底,笔法圆润、刚柔并济、参差错落、富于变化、灵动自然、神采飞扬、师古不泥。章法浑然、抑扬顿挫,像流动的画面和音乐。

记得在去年端午节期间,首届屈原《九歌山鬼》主题艺术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我与顾典章一道去看了展览,他创作了一幅长6米、宽53公分的《九歌山鬼》书法作品,仔细观察那29个“兮”字,竟无一重样,各具姿态。

顾典章告诉我,他喜欢用音乐来铺垫培养情绪,特别是听一段京剧,情致达到愉悦兴奋时,放言落纸,气韵天成。

(顾典章别署武陵典璋、愚公。1949年生于安徽宿州书香世家。北京东方古今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士等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顾典章 秉承家训 游艺书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