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再次上台 皮涅拉能否为智利开启“更好时代”

2017年12月20日 20:00 | 作者:党琦 王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圣地亚哥12月19日电(国际观察)再次上台 皮涅拉能否为智利开启“更好时代”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智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18日正式公布,中右翼反对派联盟“智利前进”候选人、前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获得54.57%的选票,当选智利总统。他定于明年3月11日就职。

中右翼缘何赢得此次总统选举?皮涅拉能否兑现重振经济、增加就业等竞选诺言,为智利开启“更好时代”?

主要赢在“经济牌”

受皮涅拉当选总统消息刺激,智利股市18日大涨,主要股指创下历史新高,单日涨幅高达6.9%,为9年来最高单日涨幅。

此次总统选举,皮涅拉与竞争对手、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亚历杭德罗·吉耶的竞选主张差异较大。总体来说,皮涅拉强调“重振经济”,而吉耶力主“社会平等”。最终,多数智利选民选择了前者。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智利问题专家芦思姮认为,皮涅拉胜选原因有三。

第一,皮涅拉已于2010年至2014年当过一任总统,这位经济学家出身的总统在经济领域确实曾交出漂亮答卷。

受益于铜价高企、2010年8.8级大地震灾后重建以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促增长措施,在皮涅拉任期内,智利年均经济增幅超过5%。相比之下,中左翼现任总统巴切莱特这4年任期,受铜价大跌拖累,智利经济增幅较小。

因此,皮涅拉在此次竞选中大打“经济牌”,重点强调智利当前经济、社会所处的困境,以“更好时代”作为竞选口号,承诺将致力于提高经济增速,降低企业税税率。

第二,巴切莱特上台后实施的一系列宪法和税制改革步伐快、影响面广,引发诸多不满。

比如,尽管提高企业税税率使政府收入有所增加,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偷税漏税,但这一政策是在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因此对很多企业未来投资规划产生不利影响,造成企业界不满,拖慢了经济增长步伐。

第三,中左翼政党内部分裂导致选票分散,且候选人吉耶从政资历较浅。

此次总统竞选中,基督教民主党(基民党)从现在执政的中左翼政党联盟“新多数派联盟”中分裂出去,提名基民党主席卡罗琳娜·戈伊克作为总统候选人。执政联盟其余4个中左翼政党随后组成“多数派力量”联盟,推选吉耶作为总统候选人。

吉耶是智利著名的时政新闻类电视节目主持人、记者,从政时间仅有4年多,不少选民对其能否领导好国家存在疑虑。相比之下,曾担任过总统的皮涅拉显然经验更为老到。

前途不会一帆风顺

为了开启“更好时代”,皮涅拉承诺在2025年将智利打造成发达国家、彻底消除贫困,在其4年任期内将增加60万个就业岗位,把企业税税率从27%降至24%,提高工资和养老金水平,提高教育水平,改善治安等。

17日晚,皮涅拉在发表胜选演说时说:“通往‘更好时代’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他呼吁智利人民搁置分歧,团结一致。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14日发布的报告称,今年智利经济预计增长1.5%,将是8年来增速最低的一年,但明年增速预计将达2.8%。加之铜价企稳回升,以及企业家信心大增,可以预见皮涅拉上台后智利经济将有明显起色。

不过,在11月19日国会选举中,即将执政的中右翼联盟“智利前进”和现在执政的中左翼联盟均未取得半数以上席位。而一举赢下20个众议院席位的左翼联盟“广泛阵线”打破了智利原有政治格局,成为不可小觑的第三股政治力量。

由于皮涅拉领导的“智利前进”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议席均未超过半数,其制定的法案若想在国会获得通过,必须要联合在野的“广泛阵线”或“多数派力量”。因此,皮涅拉未来执政难度不小。

皮涅拉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智利是拉美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综合竞争力、经济自由化程度、市场开放度、国际信用等级均为拉美之首,被视为拉美经济发展样板。

芦思姮说,智利同拉美其他国家不一样,左右翼分歧不鲜明,最近20多年来智利的社会经济政策具有很强连续性,左右翼立场在很多方面趋同,意识形态淡化,没有特别明显的“左右”之分。中右翼执政后,智利主要政策也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智贸易占智利对外贸易额的四分之一。智利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是首个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完成自贸协定升级的拉美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中左翼还是中右翼上台,智利对中国友好的立场不会改变。

11月20日,皮涅拉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智利来说,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是重中之重。

在12月18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公布后,皮涅拉再次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要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不仅要扩大和深化我们的贸易往来,还要在投资、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我对智中关系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抱有很大希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皮涅拉 智利 更好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