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求进,中国经济释放满满正能量

2017年12月21日 10:14 | 作者:雷钟哲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聚光灯下,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释放满满正能量。(12月17日《人民日报》)

2072983

如果对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作一个大致的评判,这几句话颇为到位——速度稳,堪称全球发展“火车头”;贡献大,犹如世界经济“压舱石”;就业稳,创业热,“好饭碗”越端越牢;物价稳,钱包鼓,“获得感”越来越强。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的话说,就是“今年的经济发展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好势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

或问: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原因何在?以下三方面,应该是最为主要的因素——

第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这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正由于此,才使中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才使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更具活力韧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第二,稳中求进、基调导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一来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需要我们看大局、明大势,坚持稳中求进,避免决策失误;二来需要以稳中求进确保如期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既要筑牢基础、稳扎稳打,又要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三来稳中有进地推进经济发展,既能避免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社会动荡,又能抓住事物发展关键,它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科学方法,是扮靓经济颜值的基础。

第三,创新发展、迸发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发展迸发强劲动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产业快速成长,新企业加速孕育,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景象。加之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同步进行,释放出巨大红利,为新时代输送不竭动力,让中国经济活力足、潜力大、后劲强。

连续几年,中国GDP年均增速超过7.2%,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9%,连续第九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运行区间。不仅远高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也超过了金砖伙伴。李克强总理曾形象地说,几岁的小武僧一口气翻十几个跟头不费劲,而练过十几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个跟头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块头大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建立在经济总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如此大块头,增速确实不算低了。

总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中国经济平稳发展,“颜值”增高“气质”变好,供给质量持续改善,经济结构日益优化,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使得中国经济呈现出“体格”强壮、“体型”向优、“体能”充沛的良好态势。如今,中国制造不再是“大路货”的代名词,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手机、电脑等信息化产品,在全球中高端产业拥有一席之地。此外,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超出资本对经济贡献率,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区域发展更为协调,而且企业杠杆率持续降低,提质增效迈出大步,如此等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眺望2018年,又将是一个夯基立柱、意义非凡的一年。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几天前,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在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重点工作,力争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中国经济还将再亮颜值再增气质,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稳中求进

更多

更多